聚焦区域游戏,共享共思并进——罗源县幼儿园教育官惠群名师工作室暨实验幼儿园 停课不停研系列活动(一)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4-02 08: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这特殊的疫情期,罗源县幼儿教育官惠群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官惠群园长及其名师团队,引领实验幼儿园全体教师及东片区幼儿园骨干教师们,借助空间连线,以自主学习、片区共研等方式,开启“停课不停研”系列教研活动。本次研讨聚焦区域活动,主题是——疫情后,让游戏点亮童年。 

  ——出预告 

  工作室名师成员黄晨敏副园长通过微信平台园本教研群,及时向教师们发布研讨预告,从而能更好地围绕重点做好充分的教研准备。 

  游戏是儿童主要学习的方式。疫情后,教师如何通过游戏点亮他们的童年? 

      讲座围绕“区域游戏是幼儿自由的学习”为中心内容展开,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俞老师从教师们普遍关心且困惑的话题切入对区域游戏的实质内涵以及玩具材料的质量判断展开辨析。她指出教师不要过分在意区域的形式,而要真正关心幼儿游戏过程中的内部心理机制,强调区域游戏应是幼儿自由的“真”游戏,须彰显快乐、自主、挑战与满足的游戏精神。 

  接着,俞老师围绕“如何开展区域游戏”进行深入地阐述,提出区域游戏要和园本课程相呼应,彼此相得益彰,教师要提供多样化的学习内容、多元的学习机会弥补主题活动中缺失的内容,让儿童发展更均衡。    

  最后,俞老师强调教师应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观察儿童的行为。她通过一个看似普通实则蕴含深刻价值的游戏片段进行剖析,引导教师发现儿童的已有经验和学习发展水平,分析其多元发展的可能性,引发教师思考儿童的最近发展区、思考拓展游戏、提供支架等问题,从而促进游戏的深度与广度。  

  教师们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倾听,潜心学习、用心记录,每一张认真的记录表上都书写着老师们的动力和心 

  听完俞老师的讲座,大家相约幼儿园微信群,结合讲座,针对开学后的“疫情”主题,教师们各自选择一个区域,设计有关区域活动内容并附上设计意图。工作室领衔人官惠群园长耐心的引导和一个个问题的抛出激发了教师们的思维火花,让大家在温馨的气氛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研,正是自我沉淀,凝心学习的好时机。本次工作室的线上教研活动有效地为疫情过后的幼儿区域活动开展工作凝聚力量。名师专业引领,同伴携手同行,用专业自我赋能,用信心迎接开学,待师幼相聚,你我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