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燃”——罗源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0-01 10: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预防校园火灾事故发生,切实提高幼儿的安全防护意识,根据《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的活动通知》,我园于2020年9月22日下午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消防演练之前,各班教师通过故事、图片、视频、儿歌等形式,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将安全教育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中,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技能,提高幼儿的自我管理、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9月22日下午三点,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各班教师快速、有序地按照安全疏散路线带领幼儿用手肘捂住口鼻、弯下身体,冷静、快步地走向安全出口,疏散到操场。教师及时清点各班人数,上报给总指挥林芹园长,确保全园师生无遗漏全员安全撤离。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来到我园开展消防救援工作,救出围困在火灾中的幼儿。  

     消防演练之后由凤山消防中队曾怀伟队长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他表扬了演练中孩子们的临场表现,能够听指挥、不慌乱,在老师带领下安全撤离,并给全体师生讲解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为了让孩子们更真切地了解和感受消防车的功能和作用,热心的消防员叔叔让孩子们走进消防车,用眼看,用手摸,与消防车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原本看起来“普通”的消防车,一打开车厢门,满满地竟都是消防设备,孩子们纷纷瞪大了眼睛,有的还欢呼了起来。 

   近距离地看到消防车,孩子们对消防车上的东西特别好奇,迫不及待的问这问那,消防员叔叔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从外观到工具、装备的作用和使用方法,一一为孩子们进行了普及,上了一节生动的消防常识课,大大地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同时丰富了孩子们的消防常识,提高自护自救意识。 

  

   

 
 “未雨绸缪胜过急中生智”。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演练,为全园师生提供了一次实战模拟演练,使全园师生体验了火灾逃生的场景,深入的了解逃生常识,熟悉疏散路线,培养师生危机意识,防范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