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官惠群名师工作室”赴文博幼儿园开展“公带民”教学观摩活动暨市级课题阶段成果汇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2 15: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促进公、民办幼儿园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发挥“官惠群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助力幼儿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学前教育资源共享,11月3日上午,官惠群名师工作室“公带民”教学观摩活动暨市级课题阶段成果汇报活动在县文博幼儿园拉开帷幕。县进修校陈世春校长、高琛副校长、林知淋副主席、于琛副主任、县教育局民管办陈月银主任、幼教科黄琛老师、“官惠群名师工作室”名师成员及部分研修人员、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共83名参加此次活动 

  大班早期阅读《跑跑镇》由“官惠群名师工作室”名师成员、实验幼儿园游丹虹副园长执教。

  教师首先用引导性阅读引出图画书的封面、标题、人物,为之后进一步阅读做好铺垫。接着集体阅读重点在于引导幼儿仔细观察画面细节,感受碰撞以后出现的奇妙“合体”现象,并循序渐进引导幼儿用完整句表达。最后,教师采用回顾性阅读,让幼儿感受到整个故事充满着幽默诙谐的生活情趣和奇妙现象。教学过程中,师幼互动活跃,教师的引导激发起幼儿的好奇心,启动幼儿的丰富联想,吸引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阅在其中,乐在其中。

   大班艺术活动《创意纸弹簧偶》由工作室研修人员、文博幼儿园胡碧云副园长执教。活动中幼儿通过认识身边的弹性物品探索不同弹性玩具的秘密,借助纸弹簧的弹性原理和造型特征,自主选择所需的辅助材料,创作出造型各异、富有想象力的玩偶。活动最后,鼓励幼儿利用周边创设的玩偶舞台,与同伴或客人老师一同用自制的玩偶游戏,体验创偶的乐趣。整个活动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进行。

  教师进修校于琛副主任做《让幼儿园新教师在快乐中成长》的专题讲座。于副主任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围绕新教师现状,通过近三年教师问卷调查及调查结果,开展一系列活动。讲座针对新教师现状的优势不足进行反思,并提出相应对策:组织教研沙龙,吐露心声;菜单式研训,各取所需;多方联动帮扶,感受关爱;提供交流平台,展示成功的我;各项制度倾斜,增强自信。于主任以“新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任重而道远,如何让新教师在专业成长的路上体验快乐,感受幼儿教师职业的幸福,我们一起践行!”话语结束此次精彩的讲座。 

   为了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全体参会人员围绕“集中活动中师幼互动的有效策略”进行了说课及点评。两位执教副园长就自己的选材、设计思路与课后反思和大家进行了一个交流。

        研讨会上,工作室领衔名师官惠群园长结合现场教学情况,围绕集体教学中活动内容的选择、核心经验的把握、活动环节的设计、师幼互动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点评与分析,并提出了合理化的指导与建议。文博幼儿园园长点评胡碧云副园长为孩子提供纸弹簧及各种辅助材料,让孩子进行多元化的探究,大胆想象进行创作。利用园所特色美工角给孩子提供一个展示作品的平台,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县进修校于琛副主任就两位执教副园长对课堂的把控以及师幼互动等方面进行点评,并对此次活动给与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有价值的研讨问题。 

    本次“公带民”教学观摩活动暨市级课题阶段成果汇报活动,充分发挥了名师工作室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的效应,展示了名师工作室名师成员的风采。相信在名师工作室的带领、指引、支持、陪伴下,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将会有很大的提升,最终实现罗源县幼儿教育的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