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拗九节”,深深“福粥情”——罗源县九色鹿幼儿园拗九节特别活动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3-02 09: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每年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拗九节又称“敬老节”、“孝亲节”。为传承闽都拗九节孝亲民俗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让孩子们学会感恩,营造“敬老爱亲”的良好风尚,罗源县九色鹿幼儿园在2022年3月1日上午开展了浓浓“拗九节” 深深“福粥情”为主题的拗九节孝亲活动。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拗九节是哪一天吗?请你在日历上找出这个重要的日子吧。

 


拗九节的食物你认识吗?

说到拗九节当然离不开拗九粥了,糯米、花生、红枣、荸荠、红糖…熬制拗九粥的食材可真丰富呀,让我们来看看都有什么材料吧!

在拗九节,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白果等原料,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已出嫁的女儿,也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有的还要加上太平面、蛋、猪蹄等,送回娘家,孝敬父母。

萌宝驾到

让我们行动起来,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表达我们的爱吧!

 

 

 拗九节,我们唯有反哺为报,用一碗浓浓的甜粥、一个暖暖的举动、一句深深的祝福,表达我们对长辈最深的感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老人们的爱,亲身体验了“敬老、爱老”。

      此次活动,不仅长辈们感受到了关心和尊重,同时也让孩子和老师们又一次深刻地接受了传统美德的熏陶。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爱的种子,这颗种子也会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