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名校长培养 引领高质量发展——罗源县举办中小学名优校长培训班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8-18 11: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推动罗源县名优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教师、校长梯度培养计划,努力造就一批教育家型的名师名校长,8月6日至12日,2022年罗源县中小学名优校长培训班在红色圣地——古田干部学院如期举办,44名中小学校长共赴这场美丽的教育之约。

  开班致辞  寄托期望

  罗源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世春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1.把握机会,明确学习目标,促进自身发展;2.主动学习,严守培训纪律,适时转变角色;3.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助推教育发展。

  慎思笃行  砥砺前行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行为等展开。授课专家阵容强大,有厦门市同安区祥平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劭永红,厦门同安一中副校长江坚智,武平县教育党委书记、武平一中校长王益文,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宁,原厦门六中校长刘卫平,原尤溪一中校长吴思廉,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徐建平,三明进修学校校长马昌明,厦门市学科带头人谢主任,长汀县政协副主席、长汀县教育局局长、长汀一中校长吴江滨,他们分别围绕着校长素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培训内容。 

  01关键词:学校管理

  邵永红校长做《心本教育,让学校“立”起来》的专题讲座,他以同安区祥平中心小学为例从心本文化、心本管理介绍了如何提升教学质量。

  刘卫平校长给学员们带来题为《校长领导力的实现与素养提升》的讲座。他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旁征博引,巧用案例,阐述校长领导力实现的层级。

  吴思廉校长以《学当校长:一直在路上》为题,从自身的成长经历与学员们分享怎样才能炼成好校长,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他的治校思考与工作思路。

  徐建平教授以《学校发展诊断与发展规划制度》为主题,围绕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常见问题与学员们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02关键词:教育教学

  江坚智校长为学员们带来了讲座《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深入浅出地向与会学员讲解了教育科研的先进方式方法,引导大家将科研与学校的管理有机结合,有效提高管理质量。

  王益文校长为学员们带来《加强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专题讲座,王校长让全体学员积极思考如何把握教师发展的核心要素,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学校教学实践的创新,从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马昌明校长为全体学员做题为《校长的教学与课程的领导力》的讲座。马校长从校长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视角进行剖析,从学校课程体系重建、实施策略等方面进行讲解。

  谢主任的讲座《专业提质 修教育本》从“立人性心”、“课程标准”、“校本研修”三个角度出发,为学员们详尽阐述了当下教育者应当构建何种类型的素养课堂。 

  03关键词:教育思想

  黄宁教授的《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专题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视野、内容体系、重大意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出的论述,强调了“九个坚持”,阐述了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名校观摩  共话教育

  8月8日,学员们来到长汀一中,探寻“三红”校园文化,汲取清北录取5人教学经验。长汀一中分管高三毕业班教学的修红英副校长从毕业班的总体思路、管理理念、奋斗目标以及领导垂范、精心谋划备考、制度管理等方面所实施的具体措施向大家介绍了高三毕业班工作。

  分享交流明方向 讨论反思促成长

  陈奇善:参观长汀一中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要结合本校实际,给教师搭建业务提升平台,紧抓教师队伍师德建设,给教师以警醒、教育,在双减背景下改进方法,努力做到提质增效。

  黄招良:作为一个校长,做事应该精心准备,努力开阔自己的眼界,寻找好的办学思路,让自身有实力有魅力,做到容人之长,容人之议,容人之错,做一个有作为的校长。

  康响:作为校长,应该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提高党性与认识,善于学习,做学校自主的建设者,践行者,实现小学、初中、高中资源共享,为罗源教育事业结出硕果埋下伏笔,突破奋进,通过有效的途径,实现短跑道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