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勇攀高峰--2022年罗源县中学物理三创教育教师培优创新班的培训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8-26 13: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全面提升我县三创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优秀的三创教育队伍,更进一步提升我县中学物理奥赛质量和水平,在福建省科协和福建省物理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县政府和教育局的帮助下,8月16日至20日,我校组织46位中学物理教师来到闽江学院开展“2022年罗源县中学物理三创教育教师培优创新班”培训活动。

  16日,罗源县中学物理三创教育教师培优创新班的开班仪式在罗源县进修校拉开帷幕。罗源县进修校副校长郑树雄、物理教研员陈炜、培优创新班班长郑云滨出席动员大会。郑树雄副校长要求大家要够充分认识三创教育的重要意义,要珍惜本次难得的培训机会,为培养优质生源打下基础。

  17日上午,在闽江学院开幕仪式上,福建省物理学会秘书长、原福大物信学院院长陆培民教授指出我省物理学科在全国竞赛方面相对薄弱,希望全体学员通过三创教育培训,转变课堂教学模式,有效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增强学生物理高阶思维与计算能力,加强对物理竞赛的研究,达到以赛促学、促教、提升教育质量的目的。

  随后,福州大学曾永志教授给学员们带来精彩的《力学专题》讲座。从“深入浅出到浅入深出”到思维的“碰撞”。

  18日,福建师范大学黄志平副教授带来《电磁学专题》的讲座。黄教授从电荷及电荷守恒定律讲到了电势能、电势。让学员们体会到初中定义分析引入,衔接高中定量计算,最后过渡大学物理。

  19日,第一场讲座是由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物理竞赛金牌教练陈新光老师带来了《如何做好强基背景下的物理竞赛》的专题讲座。陈老师从竞赛土壤、竞赛文化、竞赛成绩、竞赛理论和硬件设施五个方面,并分享了做好物理竞赛需要具备的条件及底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物理竞赛,首要任务就是要建立竞赛团队,成立教练队伍。

  第二场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郑卫峰教授作了《物理实验专题》的讲座。郑教授详细地讲解了实验教学的主要内容,与学员分享对竞赛实验教学的思考。

  第三场讲座以直播方式进行,由泉州季廷中学的物理竞赛金牌教练陈荣坚老师作了《县域高中物理奥赛指导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陈老师从激励学生参加竞赛、教练员的基本素养、竞赛苗子选拔、竞赛培训方法,四个方面介绍了县域高中物理奥赛的具体方法。

  第四场讲座由福州大学张峻教授作了《热学》的专题讲座,张教授给我们回顾了热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从统计学角度打开了热学教学的新窗口。

  20日上午,福州大学陈美锋教授带来《光学专题》的讲座。陈教授系统讲授了光学理论知识,并通过典型例题的分析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同时指出奥赛指导中如何把握重难点开展了有效的指导。而后,还对《狭义相对论》展开论述,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学员受益匪浅。

  短暂的四天培训,让教育的智慧在探讨中生成,思维的火花在碰撞中激荡。培训的圆满结束不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让我们在教育的前行路上不懈努力,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