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耕不辍 精业笃行——罗源县开展小学英语教师岗位集中培训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9-26 14: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视野,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推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全面提高小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我县继续教育培训计划,9月23日,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开展2022—2023学年度罗源县小学英语教师岗位集中培训,本次培训依托福州市小学英语学科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组织全县73名小学英语教师参加专题研讨线上活动。

  老师们认真聆听了教育部英语特级教师、教育部课标组专家组成员刘兆义教授《谈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讲座。刘老师从新课标的理念和课程实施入手,阐述了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单元整体教学聚焦于素养立意,构建单元育人的蓝图,培养“三有”时代新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英语课程育人价值集中体现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刘老师指出:教师首先要以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整合单元内容,搭建整合、关联、发展的单元整体教学框架。其次,教师要以语篇研读为逻辑起点开展有效的教学设计。他结合Unit 2 Life in the Arctic中的三个语篇展开分析,提出在教学整体设计中,要准确设定英语整体教与学的目标,构建包括单元教学目标、语篇教学目标和课时教学目标在内的目标体系。

  刘老师特别强调: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是相互渗透、融合互动、协同发展的,教学目标的设计不应将四个方面割裂开来。教师应秉承英语学习活动观组织和实施教学,并推动“教—学—评”一致性的设计与实施,同时引导学生乐学善学。最后,他鼓励每位教师都要成为一位好的学习者、思考者、践行者、创造者,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国英语教育的发展。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正式颁布,对小学英语教学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全体参训教师进一步领悟了英语课程标准的精髓,了解了新课标的主要内容和变化,明确了自己今后的教学方向。今后,我县教师将继续研读新课标,赋能新课堂,勤耕不辍,精业笃行,努力将新课改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中,打造高品质新课堂,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