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赋能,向美而行——罗源县2022--2023学年中小学美术教师岗位集中培训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1-19 10: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课程改革政策,进一步提高美育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广大教师学习深入研究《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更好地强化教师基础性培养、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美术教师队伍,11月15日,罗源县中小学美术教师岗位集中培训在教师进修学校六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特邀请福州市教育研究院专家谢赠生老师和福州八中林昆仑老师为68名中小学美术教师进行讲座。

  上午,谢赠生老师为罗源县中小学美术教师开设了《大单元下的教学设计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及案例分析》专题讲座,从美术老师到美育教师的定位转变说起,将育人放在教师定位的首位。谢老师主要从学段和课程内容角度,引导教师们关注课标文本阅读;指导教师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三个关键词”:核心素养、统整融合、艺术实践;并结合了大量课例,生动地解析了何为“大单元“教学,应如何设计并进行“大单元”教学等一线教师的困惑,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的目的,为罗源中小学美术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下午,来自福州八中的林昆仑老师为我县中小学美术教师带来《“双减”背景下的中小学美术单元作业设计》主题分享讲座。林老师以当下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双减”话题作为切入点,强调美术教师应当重视对待作业的认知转变,分享了各学段相应的优秀课例,并从教材、学情分析等角度详细解析,使在场教师对大单元美术作业设计又获得了更为具体的认识与体会。此外,林老师特意带来了他所教授的《书法的结构之美》课堂实录,以游览福州著名景点的方式,贯穿整堂书法课,授课过程更是采用了多种形式的作业练习,在场教师获益良多。

  以美育人,滋养学生的艺术生命。无论是谢赠生老师极具前瞻性的美育理论,还是林昆仑老师精妙绝伦的教学实例解析,都为我们今后的美术教学带来了不少启发和思考。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日后定专注于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核心素养,扎根中国基础美术教育的沃土,与时俱进传播教育理念,做适应时代发展教育改革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