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罗源县教育局精心部署 高质量推进复学工作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2-17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精心谋划开局新篇,罗源县教育局从各个层面细化、扎实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

  一、四个到位”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1.安排部署到位。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根据错峰开学安排,部署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居家学习安排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切换、无缝衔接,防患于未然。要求各校完善“两案九制”,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2.风险管控到位。开学前,全方位排查返校前14天师生行程和健康状况,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的分类健康管理要求。师生员工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持续严格校门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3.宣传培训到位。持续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提高师生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加强培训力度,做到县内所有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和疫情防控骨干人员培训全覆盖,全方位提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4.组织保障到位。继续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适时抽检”,疫苗接种“应种尽种”制度。返校后3天由教育局组织学校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

  二、“四个提前”精心部署教育教学工作

  

 

  1.提前谋划迎开学。提前安排部署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各校召开新学期行政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排查、校容校貌整治、学校专项活动、五项督导、“双减”措施落地和课后服务、开学第一课、教学常规落实、后勤保障等进行安排部署。

  2.提前集备促提升。多次召开会议,对教师集体备课、校本教研、春季开学准备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组织教师做好集体备课、校本教研工作,让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开学状态中来。

  3.提前督导抗疫情。各校教务处(教导处)督查教师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准备情况,重点督导线上教学资源开发和使用、利用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线上教学平台,做好线上教学预案,对受疫情影响暂缓返校学生做好远程教学安排。

  4.提前安排保有序。成立2022年学生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职业中学学生顶岗实习,根据学生和企事业单位双向志愿选择原则,确定顶岗实习单位、实习岗位和实习人数,同时做好学生自主实习安排工作。

  三、三大突破”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1.突破机制求长效。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双减”文件精神,出台《罗源县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在“双减”政策下各项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统筹管理。

  2.突破难题提质量。聚焦“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学生作业管理办法,作业设计力求形式多样,分层布置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发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能力。全面推进全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在确保学生学业完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及拓展训练。

  3.突破治理强保障。多次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严查细访,对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教育培训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改。截至目前,我县已审批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原先的9家机构中转型缩减了6家、注销1家,压减率为78%,剩余2家学科类机构也提前由营利性已变更为非营利性。

  四、“三大机制”夯实校园安全基石

  

 

  1.落实安全责任制。2月14日召开2022年全县学校第一季度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做好冬奥会期间和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文明交通、预防溺水、实验室安全、房屋安全、预防欺凌、扫黑除恶、食品安全、心理健康、反恐防暴等方面安全工作,全面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范学校安全事故。

  2.创新心理辅导机制。认真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各校举办一期覆盖各学段的家长会或家长学校,督促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同时,做好家访工作,放寒假前,对所有不放心的学生、家庭入户家访,面对面辅导,帮助解决思想、心理、实际问题。

  3.完善隐患治理机制。落实安全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等机制措施,加强对学校校舍、消防、食品、校车、实验室危化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开学前开展了一次安全隐患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隐患整治化解,确保学校不“带病”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