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教育局精准发力守护校园平安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0-01 15: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庆节前后学校安全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县教育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深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演练及值班值守等工作,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精准发力,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加强领导,全面部署

  我局分别于9月21日、26日、30日召开全县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局分管领导具体部署了国庆节前后校园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局主要领导强调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意见。会议要求各校园要保持头脑高度清醒,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克服作风虚、僵、躲、拖、浮,及时召开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涉舆情、涉稳情、涉疫情等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高度重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实而又实的态度和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深入一线, 排查整治

  县教育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下校开展国庆节前安全指导服务工作,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切实压实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务必做好国庆节前后各项安全工作。督导组全面检查了校园晚自习值班值守、预防溺水、用电用气、栏杆围墙、学生食堂、寄宿生宿舍、危化品实验室、网络安全、消防设施、周边环境整治、道路交通及校车管理、疏散演练、法治教育、预防欺凌、心理健康、各类风险管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方面安全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做到闭环管理,确保校园安全。

  加强演练,提升能力

  居安思危,备则无患。为提高校园处置突发暴力事件的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校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最大限度减少因突发事件对师生造成的人员伤害。我局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协调,联防联控。邀请县巡特警大队长到县实验幼儿园、附属小学、城南幼儿园、第三实验小学、滨海学校等校园开展反恐演练及安全培训。县第二实验小学、皇家幼儿园等校园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旨在提高全体师生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危险中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努力提升紧急疏散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