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加强联防联控 护佑校园平安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0-22 17: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十分重视和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县教育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强化部门合作,加强联防联控,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在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反恐演练培训中,我们看到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人员对学校安保人员进行了反恐防暴器械的使用培训,并对演练细节和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讲解。

  在日常校园安全工作中,县教育局与县公安局积极联动,将“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罗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盯排查发现的突出隐患风险,加强部门配合,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发力、一抓到底、动态清零;紧盯校园周边顽瘴痼疾,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努力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近年来,县教育局还从政法部门选聘优秀干警兼任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参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于提高青少年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维护师生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县教育局狠抓校园安全管理,努力构建安全监管新机制,坚持进行安全排查整改,常态化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扩大安全教育宣传广度力度,将“平安校园”创建的触角向家庭、社会延伸,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织密织牢学校安全防护网。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县教育局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主动融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全面落实校园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要求,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安全工作没有终点,安全教育重于泰山。下一步,县教育局表示,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保障全县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