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2023年督导工作计划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2-10 15: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指导思想

  2023年,全县教育督导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构建和谐教育为目标,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坚持依法治教方略,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丰富工作内涵,努力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服务水平,推进县域教育协调、持续、科学发展。

  二、任务目标

  (一)做好“两项督导”自评自查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配合省市督导部门做好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的自评自查工作,认真做好“两项督导”年度自查、自纠,为创建“教育强县”打好坚实的基础。2.根据省市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计划安排,按照督导标准,做好迎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春季开学工作等专项督导检查的自评工作,及时上报自评材料,分阶段迎接督导评估。3.做好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二)加强督导制度建设,发挥督学责任区职能,提高教育督导水平。成立了县教育督导委员会,下发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按照省、市工作进展及要求,扎实开展教育督导工作。认真落实各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程序,充分发挥责任区督学作用,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工作,认真做好对学校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帮助,全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年内根据教育工作重点及上级要求,不定期组织责任督学开展经常性督导。

  (三)完善督导评估、考核体系,提高督导工作实效一是修订完善各项督导评估方案。改革评价办法,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平时监测与定期考核有机结合,拓宽信息采集渠道,突出对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罚力度。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注重发现新典型,及时推广先进管理经验。

  (四)扎实开展教育“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专项督查。按照上级督导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督导,切实增强问责实效。

  (五)常规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持续推进督学责任挂牌督导工作。把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督导的重要内容,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通过督导,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充分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教育特点和规律,督促完善各类评价制度。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经常性督导,重点针对学校管理、招生工作、课程开设、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生学习和课业负担及学校安全卫生、校纪校风等情况进行全面常态化的督导,促进学校依法规范办学,提升办学质量。

  (六)切实加强督导队伍自身建设,做好日常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督导队伍遴选机制,严格督学选聘标准,完善按需增补、有序退出的督学队伍动态调整机制;二是提升督学队伍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创新督导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督学,加强督学培训,积极选派责任督学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级各类督导培训班,提升督学队伍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督学队伍。三是坚持科学督导、有效督导,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助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七)不断加强教育督导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信息网、《教育信息》等宣传平台作用,总结宣传教育督导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争先创优,努力形成全县教育督导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罗源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