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非常时,亲子共学乐融融 ——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防控新冠病毒工作纪实(一)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4-01 15: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来势汹汹。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传播,原本祥和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打响了,附小人迅速行动起来!我校积极响应省市防控疫情的政策,落实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加大防控力度,坚决预防和遏制疫情扩散,保障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集结号!一月底就成立了以黄耀校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小组,学校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迅速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的流行、蔓延。 

  紧接着,学校利用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微信、LED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核心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防控宣传工作。引导师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外出活动戴口罩,不参加聚餐、聚会,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外出返家及时清洁双手,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次疫情,做好自我保护,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学校严控进入校园人员,进行校园消杀,确保校园环境整洁无污染。 

  2月初,积极响应省市“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在严峻的疫情时期,学校召开教导处视频会议,研究决定,依托网络在线教育平台,于2月10日起,开展“延假不停学” 亲子共学活动,拟定《延假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教研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向广大师生发出了《罗源附小关于“延假不停学”亲子共学活动倡议书》。 

  根据学校安排,教导处召集了各学科教研组组长,举行“延假不停教”网络教研活动,研究“延假不停学”亲子共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法。 

  紧接着,各年段组也相继召开网络视频教研会议,研究各年段组的“延假不停学”亲子共学活动的组织,明确分工,谈论确定每日教学内容,每节课的主要问题设置,拓展延伸的题目,反馈方式,评价等相关事项,并拟定了网络教学计划,在摸索和实践中,网络平台成了老师们的“新型讲台”。 

  精心探究后,基于附小校情和学情,我校计划:科学合理地使用网络的课程资源,语文组借助鼓楼“空中课堂”和“仓山云课堂”。数学组借助“钱塘小数”和“仓山云课堂”两个线上视频直播平台完成授课任务,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增补教学资源,及时跟进指导。线上学习要求学生做到:①提前预习,熟悉知识。②亲子共学,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通过拍照、视频、音频反馈汇报。③家长与学生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有效实现师生互动,及时评价,遇到的问题及时跟老师进行交流。

  作业批改,采用学生自批自订、家长检查和老师批阅相结合的方式。在学生做完习题后,根据已经提前发送的答案,同家长一起亲子批改,疑难问题再通过观看讲解视频进行订正,并拍照上传。老师查看学生上传的已经批改订正后的答题图片,通过评语及时给学生反馈,对表现好的多鼓励,表扬好的做法,比如送红花、点赞、评为优秀作业展示等;对于不太好的,提出问题所在,鼓励积极改正;对于拖欠作业的同学,会反复提醒,情况严重的会与家长直接沟通,督促完成,保证学生全员参与,同时,问题不堆积、不遗忘,达到诊断反馈训练的效果,持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