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4-01 15: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同学们返校的步伐,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让学生在家也能坚持学习,这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学校的追求。我校师生共同努力,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我们探索总结改进,我们一直在行动! 

行动一:温馨建议,协力共行

  随着疫情信息的公开,防控措施显得越来越为重要,学校领导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建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全面部署线上学习及防控疫情任务。2020.1.31罗源县二附小发布《致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结合当前情势,针对网上学习这种方式的改变,如何理性的对待面临的现状,从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和学习习惯、陪孩子一起学习、运动四个方面,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学科,如何做好家长和老师的携手配合,为家长们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与具体的要求。为家长们送上了诚恳的建议。 

行动二:线上学习,预案先行

  为了尽量减小延期开学对学生的学习影响,从210日开始开展在线学习,我校全面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各科任老师通过微信群加强家校联系,利用微信小程序——“班级小管家”,发布作业信息,确保全体学生加入线上课堂学习活动。同时根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直播时间和“会课堂”公众号等视频资料,拟定线上学习课程表,通过导学案预习、视频学习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一个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学习进度和效果。 

行动三:充分准备,未雨绸缪

  本着让学生在家学得安心、家长对孩子放心、教师工作有信心的初衷,2020315日下午,罗源二附小教导处组织召开教研组长专题视频会议。部署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和学生在线率的策略。力求可操作有实效;对学生的线上学习生活进行科学思考与设计,讨论适合各年段线上教学的策略,合理调整教学方式,架起空中课堂,保障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受阻。  

行动四:关怀备至,关注特殊

  工作中,我们密切关注到全校仍有107名学生无法及时完成网络学习,有些家庭父母是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大人平时投入一线工作;有些家庭缺少线上学习的硬件条件;有学生滞留疫区;还有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二附小的老师们积极和家长沟通交流、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情况,鼓励关爱每一个学生,用行动展现了教师应有的担当,用爱与真诚的力量,和家长们一起,共同守护每一位孩子成长。 

行动五:守望花开,成果展示

  众志成城战疫情,延期开学不停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我们全力以赴,我们要做的是把无线网络变成有温度的桥梁,用心教导每一个学生,用爱陪伴每一天成长,真正地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