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培素养, 精心设计提实效 ——罗源县凤山小学教师线上作业设计评选活动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5-06 16: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活动中,老师们踊跃参与,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并与当前在线互动学习相结合。在设计时,大家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创新作业形式,充分挖掘作业内涵,或编写不同的基础题、提高题和拓展题;或通过作业量分层、作业完成时间分层、作业题型分层以及作业批改评价分层进行设计;或按照实践性、趣味性、开放性和生活化进行设计。 

  语文作业设计与生活实践紧密联系,以真实情境来设置问题。内容紧扣单元训练重难点,注重检测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业中渗透“五育”,突出能力导向,侧重核心知识。 

  数学作业设计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活经验出发,形式多样且趣味性强,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扩展学生的数学思维,促进学生成长。 

  综合学科作业设计内容广泛、丰富多彩,题型新颖、富有创意。学生在完成过程中增长了知识才干,陶冶了艺术情操,受到了美的教育,锻炼了身体,培养了科学精神,也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兴趣,促进全面发展。 

  老师精心设计的作业切实做到了知识上指导,生活上引导,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受到学生的欢迎。 

  作业的批阅独具匠心,不再只是“优、良、对、错”,而是用针对性的评语和激励性的图标相结合。通过这种方式很好地向学生表明了老师对作业的态度,加强了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让学生及时发现不足,改进方法,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和内在动力,激发了学习潜能,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月23日,在周副校长的组织下,凤山小学教导处对教师的作业设计进行认真评选,评出各学科优秀作业设计。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凤山小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励全体教师总结经验,切实将新的作业设计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引领教师更规范、科学,有效地进行作业练习设计,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愿疫情散去,星河长明,重返校园之时,师生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