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雅校园】精心预演,牢筑校园安全防线——罗源实验小学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9-03 16: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实现全面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复学后校园疫情的应急防控能力,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8月31日下午,罗源实验小学开展了2020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此次模拟演练的具体内容包括:师生入校、体温异常家长硬闯校园、教学过程中师生身体不适应急处理等场景进行模拟演练。

  演练前,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动员会,范秀臻校长作了动员讲话,强调演练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保卫科陈晓春主任对演练方案操作的关键点进行细致解读,做到各岗位明晰职责、规范操作。 

  学校大门是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校门口值班教师分工明确,提前到岗。学生入校前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等待间隔距离为1米以上。学生体温检测合格并进行相关消毒后,老师方可组织学生有序进校园。 

  在入校检测过程中,发现学生体温出现异常,值班教师立即将发热学生带至校门口指定点,由校医进行询问登记,同时电话通知学生班主任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校长),班主任立即电话通知该生家长来校接学生到医院检查并做好后续学生健康情况记录。学生离开校门口之后,先由工作人员对临时隔离区的设施进行消毒,然后再由消毒人员对学生所经路径附近全面消毒消杀。 

  教师课前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无体温异常学生后方可上课。 

  课堂上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情况怎么办?科任教师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及校医。发热同学戴好口罩、手套,由校医送至隔离室。如该学生经校医复查确认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后,按流程逐级上报,并由班主任联系家长到校接走孩子,送往医院进行下一步复检。其他同学由班主任引导转至安全备用教室,原教室(场所)立即进行消毒并贴上封条。 

  上午第二节课某教师上课期间出现咳嗽、乏力、发热症状,该教师立即电话告知校医——年段长——班主任、分管领导,校医到场让教师戴好口罩、手套,带至学校隔离室进行询问登记。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到场将学生带至学校隔离室观察等待通知,撤离时要求每人间隔1.5米;消毒员对该教室、经过的路径以及使用过的物件进行消毒。 

  整个演练活动,组织严密,环节紧凑,配合密切,达到了预期效果。最后 范秀臻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她强调要认真梳理、总结此次演练的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学校疫情全面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升学校应对疫情的实战操作能力,从而提高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筑牢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