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致智】精准分析找差距 砥砺前行谱新篇——凤山小学召开期中质量分析交流会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2 11: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分析教学质量,梳理、反思上一阶段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查找影响教学质量的症结和根源,研讨提高质量的措施和方法,明确下一阶段教学工作开展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更好地引领教师聚焦课堂,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凤山小学语、数、英教研组近期分别召开期中质量分析会。 

  11月17日下午,语文组召开期中质量分析会,各教研组长代表年级先后发言,从本次期中考试情况、试卷整体评价、学生作答情况,以及改进教学建议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分析学生在答题中的不足,同时也反思了自己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 

  过头脑风暴似的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现在试卷重视对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考察,题型灵活多变,对思辨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针对考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生的特点,老师们也提出了很多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比如:1.重视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2.重视立足课堂,发挥教材辐射作用,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3.重视课外阅读积累,结合我校“小学生整本书阅读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课题,提高阅读效率。4.重视给学生创造语用平台,结合年级目标,夯实写作能力培养等。 

  周小华副校长对语文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勉励老师们,立足现实,脚踏实地,继续前行! 

  19日下午,数学教研组集中学校会议室。各教研组长对期中考试总体情况进行汇报,细致深入地分析交流,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罗尖武副教导主任要求数学教师抓好课堂教学,把握好基础知识和学生思维的训练。 

  周副校长肯定了这次活动的实效性。同时要求全体教师“抓常规,重细节”, 密切家长与教师的联系,以及各任课老师加强沟通与交流。在常态的教学研究中提升教学质量。 

  英语组期中质量分析会如期举行。三至六年级英语教师分别发言,详细介绍了试题特点、答题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 

  老师们认为,当前,英语测试围绕新课程标准,注重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的考察,试题形式灵活多样,知识面广,有层次性。因此教学中已经不是简单地背单词和课文就可以掌握所有内容,还要教会学生做题技巧,训练他们的知识运用能力。平时应继续加大听说读写教学的力度,让字词句训练成为英语教学中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对学生书写能力的培养,必须进行强化训练。 

  且行且思,且行且成长,本次期中质量分析会帮助老师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现状,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厘清了前行的道路。借此次会议为契机,全体语、数、英教师定会坚定信心、群策群力、不断实践研究,坚实提升教学质量,让凤山小学的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