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促交流,互助共成长——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赴罗源县松山中心小学送教送培教研活动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2 11: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专业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加强校际间的教育教学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的,引进和分享福州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合作交流,推动乡村基础教育更快更好发展,2020年11月27日,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赴松山中心小学开展送培送教下乡活动。 

  本次活动由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松山中心小学承办。县教育局、进修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进修校教研员、实小联盟学校教师代表、乡镇中心小学教师代表、松山镇完小学校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研讨活动。 

    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杨梦芸老师执教的《快乐读书吧在那奇妙的王国里》以童话的“美好”作为主线,通过童话故事中美好的人物、美好的结局、美好的画面三个板块引导孩子领略童话故事的美好。 

   杨老师通过朗读领悟、视频渲染、交流互动等形式带领孩子从人物、结局、画面去赏析童话故事的美好,并在课堂中渗透边读边圈画、边读边思考、边读边想象的阅读策略,引导孩子们感受童话故事所传递的真善美。 

  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程云老师执教的《伯牙鼓琴》如同细品一盏幽香的茶,短短几十个字的文言文在程老师的倾心讲述下得到了极为精妙的阐释。程老师依据学生实际和文本特点,以读为本,设置闯关,加上古琴乐曲渲染,再现了文本意境,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诵读水平,让学生了解知音文化,感受到了文言文的神韵。 

  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叶榕老师执教的《用字母表示数》获得了在座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亲切和蔼的叶老师通过学生生活中熟悉的素材:扑克牌、歌诀等,引领学生亲身经历、主动探索、获取知识。课中,教师娓娓道来、循循善诱,学生主动思考、积极互动,不知不觉中将学生带入神秘的代数领域。 

   第二节数学课是由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黄小明老师执教的五年级数学《掷一掷》。黄老师根据教学的目标和教材内容以活动为主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本着坚持“教与学的辩证统一”和“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使学生得到充分发展。”的原则,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创设情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努力做到教法、学法的最优组合。 

   本节课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生试验、比较掷出各种和的可能性大小。最后,经过论证,启发学生利用组合的知识探索掷出的各种可能性的大小。 

   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林爱英老师执教的科学课《人的呼吸》以游戏形式授课。林老师利用拼图大作战游戏和平板电脑的人体探秘app帮助孩子认识器官所在的正确位置。整节课设计环环相扣,重难点突出,希沃、平板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了师生互动,学生参与度高,整个过程培养了学生的认识能力,思维能力,探究能力。 

  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张静老师执教的六年级音乐《幽默曲》,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喜爱。在教会学生聆听音乐的同时,也让学生学会了感知音乐。教学中通过加入肢体动作让学生们更好的感受到音乐的音高位置,在不知不觉中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内容一一解决,让学生在快乐学习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音乐所带来的魅力。 

  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林芝锋老师执教的体育课《双手胸前传接球》,以学生为主题、教师为主导,以篮球游戏为主线,利用有限的运动场地进行合理的布局,给学生尽可能大的活动空间。通过巧妙的游戏安排,利用讲解加深印象,培养学生协作能力,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练兴趣。 

  各学科分别进行评课议课,听课老师围绕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大家兴致高昂,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评课场面热烈。 

  此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城区优秀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和专业引领作用,给农村学校的教师提供了一个就地学习、交流、领悟、提高的机会,激发了乡村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对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