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促成长,携手共发展——罗源县小学语文余向阳名师工作室送教松山第二中心小学活动报道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2 11: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发挥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搭建名优骨干教师与松山第二中心小学教师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推动乡村基础教育更快更好发展,2020年11月25日,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在松山第二中心小学举办了“福州市井大小学骨干教师、罗源县余向阳、游宝兵名师工作室名师送教下乡暨罗源县农村小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县教师进修校陈世春校长、小学教研室顾问陈增兴督学、教研员林灼银、游烨敏、陈娜老师,县小学语文余向阳、小数游宝兵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与部分成员、各小学教导主任、教师代表、松山第二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及松山中心小学各小学部分教师代表,合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县小学语文余向阳名师工作室成员林国良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四季之美》、欧凌霞老师作了《多元评改,让习作“微”出别样精彩》教学讲座,获得好评。 

  

  课伊始,林老师出示了不同的图片和词语,让孩子在猜测季节的趣味中进入课题。接着,他巧借“叠词”,引导孩子发现叠词对词语和句子的“化妆”作用,并当堂让孩子学会运用,使学习真正发生。除此,林老师还引导孩子发现文章的“身材”之美,凝练文章中四段开头,发现其中相同句式的奥秘。至此,作者笔下四季之美的独特韵味愈演愈浓。然后,他抓住“春天之美是黎明”一段进行详细教学,通过图片、朗读、想象等方式,引导孩子体会动静态之美。最后,他总结学法,让孩子自主学习“夏天最美是夜晚”一段,从中体会“漆黑的暗夜”和“蒙蒙细雨的夜晚”中的动静结合之美。整节课,林老师亲切的笑容、幽默的语言,让学生陶醉,令教师叹服。

  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重要构成。学生习作的指导与讲评,既要培育孩子的语文敏感,又要呵护孩子的童真童心,是语文教学的高难度动作。接着,由工作室成员、实验小学欧凌霞老师作《多元评改,让习作“微”出别样精彩》的教学讲座。欧老师先以三年级学生的习作《中山陵游记》为例,请在座教师打分。老师们打分高低不同,一场习作评改思维的火花就此点燃。 

  欧老师就统编版中年级各单元习作修改要求作汇总,并结合统编教材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对中年级作文的要求,让老师们就习作教学案例互相交流,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她又从语句、层次、详略、题目、标点、鼓励等角度为老师们提供切实可用的评改用语,让习作“微”出别样精彩。

  最后,欧老师带着老师们回到习作案例《中山陵游记》,邀请老师们再次打分,这才让老师们豁然开朗,学生习作应该“这样改”,不该“那样评”。“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 这场讲座,欧老师与听讲座的老师互动频繁,与会教师也畅所欲言,整个过程精彩纷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一条条精彩的评语,一句句经典的话语,给人启发,让人大开眼界,心灵激荡,思维洞开,老师们在教学研讨过程中得到了共同提高。

   最后,工作室领衔名师余向阳老师为本次送教活动作总结发言。余老师认为送教之课可圈可点之处很多,比如教学目标制定科学,语文要素意识明显,教学情境创设良好,课堂组织严谨有序,语文教学扎实有效。同时,余老师也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让与会者参考:1.如何使语文要素真正的落实到位?2.课时划分,内容安排怎样更恰当?3.字词教学怎样在具体语境教学更有效?4.习作策略单元能不能忽略字词教学等?引导教师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一人上课,多人思辨,辩证看课,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这是送教下乡真正价值所在。 

   沐浴着初冬的暖阳,“罗源县小学语文余向阳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搭建了城乡教师教学交流的平台,发挥了我县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时光不语,静待花开,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努力前行,必将开辟出更加美丽的小语路。 

工作室成员、附属小学林国良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四季之美》。林老师紧扣单元要素和课后习题进行设计,让“初步体会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的单元要素在课堂中落地生根,让“作者笔下四季之美的独特韵味“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