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拗九孝先行,强国复兴有我在——罗源县实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系列活动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3-05 10: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农历正月二十九的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为了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培养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品德,践行我国“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弘扬拗九敬老爱亲文化,营造崇尚孝道的良好社会氛围,罗源县实验小学开展“浓浓拗九孝先行,强国复兴有我在”拗九节系列活动。
周一国旗下讲话下,校大队委尤若涵同学向全校少先队员介绍了关于拗九节的来历以及传说,让队员了解拗九节的来源和意义,号召队员们要尊老敬老,在拗九节这一天为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各中队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拗九”为主题的少先队课,让队员们了解“拗九节”和“拗九粥”的来历,传达中华孝文化,倡导孝敬父母,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孝文化。
队员们还精心制作了祝福卡,为长辈送上自己的祝福,一笔一划,一字一句,都表达了队员们对长辈的爱。送您一张祝福卡,愿您健康又快乐!
活动期间,孩子们回到家里,身体力行,将传统美德付诸行动,为家中的长辈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看到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一双双小手也能分担起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家长们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欣慰的笑容。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都深刻地认识到“孝”在中国传统美德中的重要地位,以及自己身上所应承担的责任。了解了拗九节的习俗、来历,体会到了长辈们的辛苦,更加扎根了敬老孝老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并不会随着我们拗九节活动的结束而停止。我们要把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让这种美德永恒流传下去,人人发扬,代代传承,强国复兴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