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关于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9 16: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快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疑似失学辍学适龄儿童核查劝返工作的通知》(闽教基函〔2019〕5号)和《福州市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控辍﹝2020﹞1号)等文件精神,罗源县成立县、乡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罗源县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明确责任要求,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制定《罗源县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实施方案》。县教育局多次组织相关科室及各乡镇文教专干召开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会议。各乡镇文教专干和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入户,对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86名疑似失学儿童名单进行排查落实。截止目前,疑似失学儿童非罗源县户籍11人,其中8人已经超龄离校,2人在校有学籍,1人已经发函给户籍地所属教育局。罗源县户籍75人,已劝返复学就读21人,其中在罗源县学校就读有学籍12人,在省外就读有学籍7人,在县外就读无学籍2人;重病重残17人;超龄离校34人,其中1人已死亡;出国出境3人,其中1人在瑞士,1人在新加坡, 1人被其母亲携带偷渡到越南,孩子父亲与母亲每年有电话或视频联系一两次。 

  二、主要经验做法 

  1、精准评估,分类施策。我县已组织特教专家组成员对13名残疾儿童进行学习能力的鉴定,并根据专家组鉴定结果进行分门别类,对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督促相应学校开展送教上门。  

  2、上下联动,横向协调。对于居住在本市外县的儿童已上报给市教育局告知居住地所属学校对他们进行劝返复学或送教上门。省外联系不上的学生发函给户籍地所属教育局进行落实,其中一人经发函后完成了学籍续接。 

  3、一人一策,综合保学。要求相关学校督促教师对已经劝返的学生予以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人一案的辅导方案,进行分层教学,实施个性化教育。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应注重对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和心理、生理缺陷的矫正、补偿。 

  三、存在问题 

  1、学生个体身体状况较差,在学校生活上存在一定的不便之处。 

  2、劝返的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缺乏学习信心,部分学生有厌学情绪。 

  3、部分残疾学生家长对老师送教上门等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给老师上门教学造成不便。 

  四、下阶段工作 

  1、继续统筹协调县、乡、村(社区)三级联动,做好已劝返学生的保学工作。 

  2、对于已劝返的学生督促学校及时建立学籍,已在校就读无学籍的学生督促所在学校建立学籍。 

  3、多与家长沟通,持续推进送教上门工作有序进行。 

    

    

    

    

    

    

    

                                        罗源县教育局  

                                        2020年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