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特邀福州市研究课题专家开展新课标讲座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0-24 17: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课程改革政策,促进广大教师学习研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深入了解新课标理念下的命题改革趋势,学习领会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一体化策略,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之中。10月20日,我县特邀两位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专家——福州市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叶益桂主任及福州教育研究院游俐瑛主任来罗作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县教师进修学校主办,县小学数学李秀银名师工作室市级课题研究组协办。

  上午,由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叶益桂老师给大家带来《基于新课标理念的命题要求与趋势》的专题讲座,叶老师以一道道具体的试题为依托,分享了九点试题编制的一般要求:1.立意要清晰2.目标要精准3.内容要适宜4.题型要选择5.情境要合理6.题干表述要推敲7.作答方式要多样8.要考虑区分度9.要有测试者立场。最后叶老师还分享了试题编制的几大变化趋势,对教师今后的课堂教学进一步明晰了方向。

  下午,全体教师一起聆听了福州教育研究院游俐瑛老师的讲座《新课程理念下“教、学、评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思考》。游老师结合新课标修订的背景和原则,以具体生动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为给我们分享了什么是“教、学、评一致性”,并以《圆的认识》和《三位数乘两位数》两节课为例,解读了如何将核心素养真正落实在每一节课、每一个活动中。强调了教师不仅要具有教材把握力,课堂驾驭力,还应该具有教育研究力。游老师的讲座让老师们醍醐灌顶,有效促进了对新课标的深刻理解。也让名师工作室的市级课题研究组所有成员更加透彻地领悟到“教、学、评一体化”的重要性及教学策略,对促进构建高质量的课堂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教育格局。我们将带着这次培训的启发与思考,把新课标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打造优质高效课堂,让课堂真正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