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福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1-28 15: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转发《福建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发改委、体育局、财政局、公安局,高新区党政办公室、教卫局、财政金融局、公安局,市属有关中小学校: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管理工作,现将福建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闽教体〔2022〕20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措施,请一并认真贯彻落实。

  一、健全规章制度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工作,完善领导组织机构,对开放学校实行清单管理,定期指导、定期督查、定期评价,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放学校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开放制度,规范开放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面开放、规范开放、足时开放。

  二、加强安全管理

  各开放学校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教学区与开放区的必要隔离措施,形成相对独立的运动环境,确保校园安全有序。要进一步完善学校门卫管理,落实出入登记制度,预防各类安全隐患。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入校人员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严防“带病入校”。要落实巡查制度,安排专人在开放时段进行巡查,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劝阻,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开放环境。学校应购买公众责任险,鼓励引导进行锻炼的社会公众自主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并组织签订相关协议书。

  三、合理安排时间

  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时间应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开放时段、时长,并在醒目位置公示。学校不得随意停止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确因教学活动、场地维修或其他原因暂停开放的,要提前向市民公告,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四、加强设施维护

  各开放学校要加强体育设施维护,定期对体育场地、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损坏的设施设备及时维修和更换,防止发生运动伤害。要在校门口公布体育场地开放须知,提示运动锻炼注意事项等。在体育设施显著位置设置体育器械使用方法指示牌和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安全须知,引导群众正确使用体育设施和器材。开放学校每周对活动场地、器材等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五、规范日常管理

  在开放时段,开放学校要安排保安或值班人员上岗,严格按照公示时间开放体育场地,做好入校锻炼人员的出入登记、引导、服务等工作,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学校领导,并根据应急处置预案妥善解决。要加强与学校所在地公安部门的联系,构建警务联防联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加大宣传力度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是一项利民工程,是推进健康福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开放学校要主动加强与街道、社区的联络,积极开展以“科学锻炼、文明健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引导群众有序进入校园健身。

  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州市体育局

  福州市财政局

  福州市公安局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