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罗源县健康扶贫工作要点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10 15: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扶贫,落实分区分级疫情防控策略,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统筹兼顾,保持攻坚态势,围绕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标准,完善现有政策措施并保持稳定,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攻坚任务。

一、坚决扛起健康扶贫政治责任

全县卫生健康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脱贫攻坚扶贫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准确把握健康扶贫工作形势,深刻认识健康扶贫任务的艰巨性反复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将适时深入各地,宣讲、调研贯彻落实情况。

二、全面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

(一)进一步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按照填平补齐原则,推动政府落实投入和建设责任,根据国家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补足配齐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加大乡、村两级医疗和医保信息化建设,全县31个贫困村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基础上,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引导和业务培训,推进刷卡结算方式应用尽用。加强易地搬迁后新形成的行政村卫生标准化建设,做好搬迁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二)进一步强化对口帮扶。4县级医院选派医务人员分别对口支援11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保全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有效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力度。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推进全科医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加大县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县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技术辐射、医疗质量安全和管理水平的带动作用。落实乡村医疗卫生巡诊制度。

三、切实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一)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一是建立监测机制,实行挂牌督战。对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实行动态监测,对实现基层医疗有保障工作短板比较突出的乡镇实行挂牌督战,巩固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二是建立预警机制,实施精准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返贫风险实行跟踪预警,对因病返贫风险高的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防止因病返贫。

(二)完善分类救治机制。落实贫困人口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继续推动健康扶贫大病救治落实到人、措施精准到病。对新增病种和新发病患者,实行建档管理,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治愈一例,销号一例。

)严格控制医疗费用。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就医流程和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严格控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保基本”的原则,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耗材。到今年年底,贫困患者住院及门诊治疗目录外医疗费用比例控制在10%以内,大病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

)持续做好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开展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户户清”行动,网格化清查大病救治对象,规范化落实上门服务机制。对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较高的贫困户,要组织签约服务团队开展定期随访,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对需要治疗干预的,及时指导做好住院转诊服务、治疗后的用药指导和康复管理等。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督促基层进一步核实贫困人口身份和联络信息,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推动社区加强网格化管理,做好长期外出、失联贫困户的政策宣传和沟通联系。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要落实应签尽签,规范做实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慢病患者签约服务,确保贫困户及时得到救治。

)精准落实便民措施和兜底保障。持续督促定点医院落实“绿色通道”、“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机制,整合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叠加保险等保障制度,强化医疗托底救助。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与相关部门“信息按月共享”核对机制,实现信息的互联和互通。

四、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一)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深入总结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的顶层设计、有效的政策措施、管用的工作机制,围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逐步提炼形成长效制度机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接续推进减贫工作。

(二)与县域综合医改融合推进。加强我县县域综合医改,构建“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优质高效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三)与“健康罗源”建设融合推进。坚持预防为主方针,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要求,将健康促进攻坚行动与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相结合,提升健康素养,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促进、落实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将重大传染病地方病攻坚行动与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相结合,按照专病专防思路持续推进,防止因病返贫。

五、做好健康扶贫总结宣传

(一)建立健康扶贫宣传素材库。从县、乡、村等不同层面总结经验、挖掘典型,以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和集体、新闻报道、贫困家庭脱贫故事等形式,整理报送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宣传素材,建立健康扶贫素材库,为总结宣传工作建立基础。

(二)全面系统开展总结宣传工作。按照时间脉络主线,制作健康扶贫大事记,系统记录和图文并茂展示健康扶贫重要事件和发展历程。根据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监测数据,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形成健康扶贫监测报告。通过汇编健康扶贫政策文件、健康扶贫工作报告和健康扶贫典型案例,系统展示健康扶贫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以纪录片、系列报道、视频短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围绕贫困群众获得感多讲、讲好健康扶贫故事。

六、加强健康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坚决杜绝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工作作风不深不实不细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