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首推老年人帮代(带)办专窗服务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10 08: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针对近期“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等新闻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为解决老年人办理事项面临数字鸿沟遇到的困难,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依托政务服务大厅2个党员志愿服务驿站,首推老年人帮代(带)办服务专窗,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一是成立老年人帮代(带)办志愿服务队。设立老年人帮代(带)办服务专窗中心39名党团员志愿者在志愿服务驿站轮流值班,对老年人办事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志愿者帮助登记身份证号码、“零等候”全程帮带引导代写申办表格等绿色通道周全服务

  二是推行非现金代缴费贴心服务。对老年人办理医社保、公证、出入境事项需要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缴费业务有困难的,由志愿者“一对一”牵手代办,先行帮助垫付代缴费,代办事项完毕后凭收据由老年人用现金支付给志愿者。同时办理结果有关证件通过“双向快递”免费邮寄送达给申请人,实现“最多跑一趟”

  三是设立老年人茶歇区暖心服务。通过茶歇区优先接待老年人,面对面咨询和办理,提供茶水、咖啡、免费发放口罩、免费复印、免费快递、应急药品、微信黄手环、爱心雨具、休闲书吧等10多项志愿服务,特别是引进了微信定位黄手环公益免费发放点,帮助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等有走失风险的老人找到回家的路。同时,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通过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政务服务系统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