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最简企业注销模式”,“一窗”解决企业退出难题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14 08: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推行“最简企业注销模式”,

  “一窗”解决企业退出难题

  ——罗源县创新推行市场主体注销“一窗办理”

  

  一、背景介绍

  随着市场准入的不断放宽,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市场主体的注销问题也日益引起社会关注。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部门下发了《市场监管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19〕30号),聚焦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要求精简文书和优化流程,搭建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提高企业注销效率。目前,我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已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设立,企业注销网上办理更加便捷,而我县从罗源的实际情况出发,推行市场主体注销“一窗办理”,聚焦市场主体注销的“线下温度”:

  一是市场主体注销涉及部门多,手续繁琐。 “多证合一”之后,营业执照与税务登记、社保证、代码证等其他证照合并,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入市门槛,但是由于其他被合并的证照,都有各自独立的部门规定,导致企业入市容易,退出手续繁琐。

  二是市场主体注销数据逐年增长,注销需求不断扩大。以罗源县为例:2017年度,罗源县注销企业103户,个体工商户493户;2018年度,罗源县注销企业203户,个体工商户735户;2019年,罗源县注销企业362户,个体工商户985户;2020年迄今,已注销企业333户,个体工商户1133户。近年来,我们更多地聚焦企业开办问题,大部分地方都设立“企业开办窗口”或“企业设立窗口”,对市场主体的注销问题关注度相对不足,市场主体的注销问题不被广泛重视。

  三是群众需求。线上注销要求操作人员具备一定的素质、电脑操作水平,还需配备必要的硬件。同时在操作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惑。而现场办理业务则更直接、明了。线上办理业务,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节省了办事时间;线下窗口办理则更具及时性,能够更清楚的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并作出有效的决定。

  二、具体创新措施

  2020年,罗源县在2019年试运行的“企业注销专窗”的基础上,正式推出市场主体“注销专窗”,将注销专窗的业务范围扩大到个体工商户和涉企许可证,推行市场主体注销“一窗受理”,确保市场主体的退出快捷、准确、干净,重点解决“多证合一”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具体工作做法如下:

  一是设立市场主体“注销专窗”,“一窗”收件、“一窗”出件。将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注销事项全部集中到“注销专窗”办理。硬件、人员配备由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业务培训、指导由审批部门负责。“注销专窗”工作人员负责统一收取市场主体注销涉及的各部门材料,实行“一窗收件”,并在办理结束后“一窗出件”。

  二是制定个性化“注销套餐”。通过“一对一”的注销咨询,注销专窗工作人员在收集拟注销市场主体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入相关涉及部门系统或联系相关部门审批人员一起对拟注销市场主体进行预检,而后有针对性地为申请人量身定制个性化注销套餐方案,发放市场主体注销建议书,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拟注销市场主体在注销过程中涉及的部门、所需要的材料及办理流程。在申请人备齐材料后,窗口人员一次性收取市场主体注销所需材料,当场受理,并通知后台人员审批办结,发放相关注销通知书等注销结果。

  三是整合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根据每户拟注销市场主体所涉及的套餐内容拟定最优、流程最短的审批方案。对市场主体注销过程中面临的审批时间最长、手续相对繁琐的税务注销问题,根据市场主体实际情况,能够实行税务简易注销的,在注销企业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直接办理税务简易注销。对不符合税务简易注销条件的,申请税务一般流程注销。税务部门办理一般流程注销的承诺时限为20个工作日,经过流程优化,我县税务部门将办理一般流程注销的承诺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总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

  三、创新成效

  一是独创市场主体“注销专窗”。在全省首创“企业注销专窗”,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注销业务通过注销专窗办理,避免了群众、企业四处跑、到处找的窘境,明晰了市场主体注销的流程、材料、责任部门。

  二是压缩审批时限。改革后,罗源县税务部门办理一般流程注销的承诺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总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服务对象申请次数由原来的3~4次减少至1次,领取办理结果次数由原来的3~4次减少至1次,办理场所由原来的2个减少至1个。

  三是一窗通办打破了原来的部门限制,加大了市场主体退出的便利化。市场主体注销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各个部门之间还可能存在业务关联,申请人往往需要往返跑、来回问。注销专窗的设立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部门信息归集到“专窗”,所有问题在“专窗”解决;收件、协调、归集、分发都由“专窗”人员处理;“专窗”工作人员是收件人员,也是申请人的“代理人”,申请人只要准备相应的材料,就能在一个窗口解决注销问题,节约了时间成本和办事成本。

  截止目前,罗源县市场主体“注销专窗”共受理税务注销申请363件,其中税务简易注销申请345件,一般流程注销18件;市场主体注销申请1315件,其中简易注销425件,一般注销890件;社保注销30件。“注销专窗”的设立对清理“僵尸”市场主体、加速市场新陈代谢、优化市场环境并注入新的动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