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真的要来!三种模式可实现!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7 15: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办证不用在居住地和户籍地来回跑对于残疾人来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明确了包括残疾人证在内140个“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近日,中国残联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此项惠残好政策的落实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真的要来啦!

导读

10月22日,中国残联召开推进全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暨残疾人证清理工作视频会议,统筹推进全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进度。

10月22日,中国残联召开推进全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暨残疾人证清理工作视频会议,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相自成在讲话中强调,推进残疾人证“跨省通办”是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呼应广大残疾人热切期盼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

    各级残联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作为深入推进残联改革、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残疾人服务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要增强紧迫感,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加快推动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各项工作。

    要统筹推进全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进度,起草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规范,升级改造残疾人证管理系统,有序开展残疾人证“省内通办”试点,做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的技术衔接,及早做好明年工作安排,特别是要安排好相关工作的经费预算,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相自成对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事关广大残疾人切身利益,体现着各级残联的工作能力与服务水平。各级残联要将做好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作为检验我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意识的“试金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广大残疾人的期盼,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要深入开展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清理工作“回头看”,利用大数据推动精准监督,切实加强残疾人证核发全流程的监管,改进残疾人证办理服务窗口建设。

中国残联组联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国残联推进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国残联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残疾人证管理系统技术改造考虑及与各省的技术对接工作安排。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分管组联工作、信息化工作的副理事长和有关业务部门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那么,问题来啦~“跨省通办”怎么办?会不会很麻烦?在9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的政策吹风会上有关部门明确:

“跨省通办”事项通过三种模式实现

第一种是“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之外,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将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环节、全流程的网上服务。其中特别强调,对于政府部门核发的证照和批文,能够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查询和核验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原件,力争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一次都不用跑”。这次国务院提出的140项高频事项中,大部分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

   第二种服务模式是“异地代收代办”

主要是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在不改变各省区市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通过“收受分离”的模式,申请人可以在异地政务服务机构提交申请材料,然后进行形式审查和身份核验后,通过寄递等方式把材料寄到业务属地完成办理,相关结果也可以通过寄递或者网络送达反馈给申请人,这就实现了异地事项的就近办理。比如这次清单中提出的残疾人证新办等事情,以前需要办事人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很不方便,实现“跨省通办”以后,通过两地残联部门的内部协同,申请人可以在常住地完成相关的办理手续。

第三种模式是“多地联办”

对于原来需要当事人到两个不同的地方去现场办理的事项,改变原有的业务规则,前面的“异地代收代办”不改变业务规则,这个要改变规则,整合多地办理的流程,由一地受理申请,各地的政府部门内部协同,使申请人只需要到一地办理即可完成。比如,清单提出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异地交易登记事项,原来需要当事人到车辆原登记地办理车辆卖出手续,开具二手车交易的发票,再到转入地办理车辆的转移登记,实现“跨省通办”以后,办事人可以直接在车辆的转入地完成二手车交易的发票、转移登记等手续,大大减少了办理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