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防范知识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12-05 16: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强余震是防范重点
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逐渐积累了巨大的能量,在地壳某些脆弱地带,造成岩层突然发生破裂或者引发原有断层的错动,即发生地震。能量充分释放需要一个过程,主震后一般都有余震发生,但余震也有强有弱,比较小的余震只能引起轻微的地面震动,不容易引发灾害,而强余震则很可能引发受损建筑物的进一步破坏或倒塌,造成新的伤亡。因此,强余震的预测和防范是重点。

二、山区防范强余震的关键
不同类型的地区防范强余震的重点不同。5.12汶川地震发生在山区,防范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
一是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该区存在大量山体滑坡、崩塌、滚石、堰塞湖、水库等隐患,加上灾区最近几天降雨不断,一旦强余震发生,这些隐患很可能引发交通堵塞、水灾和新的人员伤亡,必须尽早采取防范措施。
二是防范房屋进一步破坏伤人。房屋的位置和受损程度不同,应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位于滑坡体上或位于滑坡体下方的房屋非常容易遭到重大破坏,不要居住;已经遭到严重破坏而未倒塌的房屋不要居住。
三是平房和楼房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对于没有受到损坏、损坏较轻且远离次生次灾害源的的房屋,可以入住,但要采取防范措施。居住在平房的人员,要打开门窗,提高警惕,感到地面震动及时逃离房屋;居住在楼房的人员,要提前有所准备,如果遇到地震不要采取跳楼、坐电梯等避震行为,紧急伏在床下、小跨间房屋里或蹲伏在两个桌子中间狭小空间,待震后迅速撤离。

三、各级政府要提高防震意识
各级领导要提高对地震和强余震危害的认识,能够正确识别地震传言和地震信息,引导群众和本单位人员有效避震和稳定社会;加强对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培训,提高老师和学生躲避余震的意识和技能,便于强余震发生时有组织避震,减少伤亡。

四、引导公众自觉掌握防震知识
防震、避震知识非常丰富,包括地震基本知识、正确识别地震传言知识、各种条件下避震知识、受伤条件下自救、互救知识等。一是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引导公众自觉、主动掌握;二是要引导家庭准备好应急预案,开展家庭紧急避险、撤离与疏散的演练活动;三是要开展多种条件下应急避险演练。

五、加强防范措施
针对强余震可能带来的灾害,要提前准备好预案。地震部门要加强强余震的预报,并及时通报给各部门做好应对工作。一旦有强余震预报,各单位立即启动预案,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