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持续做好抗旱保水工作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2-22 09: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罗源县平均累积降雨量13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2%。2021年1月至2月上旬降雨量仍是异常偏少,主要江河来水及水库蓄水量明显减少,给全县农村生活供水造成一定影响。为有效缓解农村供水紧张,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正常供给。罗源县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持续做好抗旱保水工作。

  一是加密会商研判。罗源县防汛办启动24小时抗旱应急值班,实行旱情日报制度,按照抗旱保民生、保春节的目标,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紧盯薄弱地区、重点环节、特殊人群,进一步摸排辖区、行业供水情况,编制抗旱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持续做好供水安全保障。 

  二是落实供水措施。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2次,燃烧18根增雨焰条、发射增雨火箭弹4枚,增加水资源补给。住建部门加强对敖江引水工程的管理,并科学调度苏区、西溪、南榜三个城区供水水库,延长有效供水期。水利部门派出工作组下沉一线指导乡镇做好抗旱保供工作,督促做好受损供水设施修复、抗旱保供水工作预案,加大农村贫困人口用水状况排查和帮扶力度。 

  三是强化调度管理。各乡镇根据实际,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通过分时供水、错峰用水、定时定点拉水、送水等措施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群众基本用水需求同时立足冬春连旱最不利发展情况,细化完善应急供水方案,落实好近期、中远期供水保障措施。(罗源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