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科学用药是关键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痛风是指血尿酸过高而沉积在关节、组织中造成多种损害的疾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及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我国存在至少 2,000 万以上的痛风患者(发病率 1%~3%),且发病率逐年上升。 

  痛风的诊断 

  目前临床推荐2015年美国风湿病协会(ACR)及欧洲风湿联盟(EULAR)的分类标准作为痛风的诊断标准。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关节超声、双能 CT或 X 线发现尿酸钠晶体沉积和痛风性骨侵蚀可作为亚临床痛风的诊断依据。“至少发生1次关节肿胀、疼痛或触痛”作为必要条件;“在关节或滑膜液中发现尿酸钠结晶或出现痛风石” 作为确诊的充分条件可作为痛风的直接判断标准。

  痛风急性发作期如何用药

  根据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推荐,目前对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药物治疗包括秋水仙碱、非甾体抗炎药(NSAIDs)、糖皮质激素。

  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是第一个用于痛风抗炎镇痛治疗的药物,目前仍是痛风急性发作的一线用药。与大剂量用药相比,小剂量秋水仙碱治疗急性痛风同样有效,且不良反应明显减少。推荐起始负荷剂量为1mg,1小时后追加0.5mg,12小时后改为0.5mg qd或bid。不良反应随剂量增加而增加,常见的不良反应存在于胃肠道如恶心、呕吐、腹泻等。偶尔出现白细胞计数减少、肝功能异常、肾脏损害。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建议早期、足量服用。首选起效快、胃肠道不良反应少的药物。但所有NSAIDs均可能导致肾脏缺血,诱发和加重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因此对于痛风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建议慎用或禁用NSAIDs。对活动性消化道溃疡/出血,或既往有复发性消化性溃疡/出血病史、合并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者也应尽量避免使用。

  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严重急性痛风发作伴有明显全身症状,肾功能不全,秋水仙碱、NSAIDs 治疗无效或使用受限者。为防止激素滥用及反复使用增加痛风石的发生率,指南推荐将糖皮质激素推荐为二线镇痛药物。

  尿酸的控制 

  痛风的治疗,除了急性期发作的治疗之外,还在于对尿酸的控制。血尿酸水平升高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及其相关合并症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非同、2次空腹血尿酸>420μmol/L(成年人,不分男性、女性)即可判断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应终身关注血尿酸水平,始终将血尿酸水平控制在目标范围240-420μmol/L之间。因此,患者可能长期甚至终身服用降尿酸药物。选择降尿酸药物时应综合考虑药物的适应症、禁忌症和高尿酸血症的分型。推荐别嘌醇、非布司他或苯溴马隆作为痛风患者降尿酸治疗的一线用药;推荐别嘌醇或苯溴马隆作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降尿酸治疗的一线用药;单药足量、足疗程治疗,血尿酸仍未达标的患者可考虑联合应用两种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尿酸药物,不推荐尿酸氧化酶与其他降尿酸药物联用。

  高尿酸血症/痛风还常常伴随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粥样硬化以及慢性肾病等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中47.2%-77.7%合并高血压;67%合并脂代谢紊乱;12.2%-26.9%合并糖尿病。目前美国心脏病协会把高尿酸血症列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危险因素及动脉硬化的促进因子。血尿酸水平升高可能增加高血压患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发生率,并可导致尿酸盐沉积于肾脏,引起肾结石、间质性肾炎和急慢性肾衰竭等。肾脏损害或成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第二大常见共患病。在对相关疾病进行治疗时应注意选择兼有降尿酸作用的药物,或对尿酸升高无影响的药物,注意联合用药的合理性。

  非药物治疗——良好的生活习惯 

  痛风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药物治疗外,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日常生活管理需要注意以下方面:(1)严格控酒(尤其是啤酒);(2)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3)减少富含果糖饮料的摄入;(4)大量饮水(每日2000ml以上);(5)控制体重;(6)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7)规律饮食和作息;(8)规律运动;(9)禁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