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的正确使用方法你get到了吗?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香水是一种常见的化妆品,虽然它和皮肤的关系不像护肤品那么密切,但是香水的讲究也不少,比如正确喷香水的方式、敏感皮肤能不能用香水、长期使用香水对身体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这些问题有的是与约定俗成的社交礼仪有关,但是有的也与皮肤科学有关。

  香水可以与皮肤接触吗? 

  20世纪之前,香水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使用时要将香水滴在手帕上,然后在空气中舞动,使香味散发。之所以要这么做,不完全是因为仪式感,更多的是追求安全性,因为这个时期的香水通常是从动植物中提取的天然香精香料,由于技术水平较低,香水的刺激性非常高,直接接触皮肤很可能会造成瘙痒红肿,所以需要用手帕作为中介,避免让香水和皮肤直接接触。进入20世纪之后,随着有机合成化学学科的发展,合成香料迅速取代了天然香料。由于合成香料的技术更加先进,香水的刺激性大大降低。从长期的、大规模的消费者使用结果来看,目前没有证据证明香水用在皮肤上会有系统性、普遍性的严重后果,因此如今香水已基本可以与皮肤直接接触了。

  然而,由于香精香料成分复杂,以及香水配方中含量极高的酒精等,诸多因素导致香水的刺激性不可能完全杜绝,因此使用香水后仍然会有发生皮肤刺激现象的可能性。此外,香精香料若被人体吸收,进而累积在体内,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由于安全评价实验体系具有滞后性,这种长期的潜在隐患是不能完全排除的。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可以选择将香水喷洒在衣服、手帕等布料上。

  香水的喷洒部位 

  香水通常用在身体上温度较高且干燥少油少汗的部位。例如耳后、手腕、手肘内侧、颈部、腘窝(膝盖后面)、脚踝等,但具体使用位置因人而异。耳后的温度较高,香气易扩散,且不像手部经常清洗,因此香水更容易保留。但是部分人群的耳后皮脂腺和汗腺丰富,油多汗多,所以能不能用在耳后要看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手腕内侧如果不佩戴手表、手镯、手链等物品,则可以喷洒香水;如佩戴金属首饰,则会对香水造成影响,香水也会使珠宝失去光泽。同理,若佩戴项链,颈部也不适合喷洒香水,且颈部的肌肤较为敏感,使用与否需视个人状况而定。对于易出汗的部位,比如头发、腋下、胸口、后背等,则是喷香水的禁忌,因为香水并不能遮盖汗水。至于敏感性皮肤的人群,不建议将香水直接使用在皮肤上,并且最好选择酒精成分低的香水,避免造成刺激。

  除了直接对着身体喷洒香水外,也可以将香水喷在不易染色的衣服上,能够安全且持久地留香,并且可随着肢体的运动而散发香气。此外,还可以把香水对着空中喷3-4次,然后让香水均匀地落在身上。

  需要注意的是,在户外活动时不能将香水喷洒在阳光晒到的身体部位,不然可能会出现光敏性皮肤损伤等问题。还要避免将香水喷洒在宝石、皮革以及浅色的衣服上。对于香水的保存,要注意避开阳光照射,应选择避光、阴凉、通风的地方,以延长香水的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