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皮肤屏障的修复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10-08 16: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现如今,屏障修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了,但是各个年龄段人群的皮肤敏感问题仍然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皮肤角质层薄厚均匀,角化细胞排列整齐致密,细胞间充盈着细胞间质。这样的角质层才是完整、健康的,才具有抵御外界刺激的能力,可以发挥完好的屏障作用。但由于某些病理因素、外界刺激损伤或者其它因素作用于皮肤,可能会导致角质层变薄、皮肤的免疫力下降,从而更容易受到外界的侵袭。本文从皮肤屏障的构成、皮肤屏障的受损原因及表现着手分析,阐述了修复皮肤屏障的几条通路,希望带给读者一些启示。

  皮肤屏障到底是什么? 

  表皮作为身体和外界环境的分隔线,扮演着重要的屏障角色,抵抗外界刺激,保存皮肤内部的水分,不仅防止微生物、真菌、病毒、过敏原等进入皮肤,还可以吸收紫外线辐射,减少机械损伤。简单来说,皮肤屏障的功能就是防止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流失,应对外界环境变化,保持内在稳态。我们可以直观地将皮肤屏障理解为守护城市的城墙,受损的屏障就像透风的孔洞,因此当皮肤屏障受到损害时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皮肤问题。

  角质层是表皮终末分化的产物,有保护机体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渗透屏障,它阻碍经皮蒸发水分的丢失,经皮水分丢失反映的是水从皮肤表面的蒸发量,因此是评价皮肤功能的重要指标。各种内在、外在的因素都会影响皮肤的渗透屏障,如气候、身体的压力和许多皮肤及系统疾病等。健康的皮肤表面一般也覆盖有很多微生物,研究表明在天然皮肤防御系统中,角质形成细胞作为效应细胞,可以产生抗菌肽物质,从而抑制皮肤表面微生物的生长。

  我们的皮肤屏障可以分为五层,分别是:机械性屏障,指最外层角质层,可以防止机械损伤;物理屏障,由角质层和皮脂膜构成,类似砖墙结构;化学屏障,指皮肤表面的酸性保护膜,让正常皮肤呈弱酸性;免疫屏障,也叫微生物屏障,能够维持皮肤表面微生态平衡;色素屏障,存在于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可以吸收紫外线。

  皮肤屏障受损原因及表现 

  皮肤屏障在很多因素影响下都会遭到破坏,例如紫外线照射、环境污染、干燥、寒冷等环境因素;体内激素含量等内在生理因素;清洁过度、频繁做脸、不当卸妆、防晒不到位、使用刺激性或者质量没有保证的三无产品等外在人为因素等,都是使皮肤屏障受损的罪魁祸首。痤疮(痘痘)肌肤、干燥缺水肌肤、脆弱敏感皮肤往往更容易出现皮肤屏障受损问题。其次,遗传也会影响皮肤屏障的质量,所以有部分人群的皮肤天生更加敏感。如果皮肤经常出现干燥起皮、炎症泛红、瘙痒刺痛等情况,就要怀疑是否出现屏障受损了。

  如何选择修复类护肤品? 

  屏障健康是护肤的基础,我们的皮肤屏障相当于一个不断更新的动态系统,所以哪怕屏障受损了,只要停止持续地刺激,皮肤自身会一定程度上慢慢恢复。所以当皮肤屏障受损时,不要使用过多护肤品,在基础护肤的同时,使用相应产品将屏障修复好才是当务之急。

  通常来说,配方师会在护肤品配方中加入模拟皮肤脂质的成分来帮助改善皮肤屏障功能,所以修复皮肤可以从皮肤屏障的组成成分入手。皮脂膜的主要组成有角鲨烯、蜡脂、甘油三酯、胆固醇酯、胆固醇;细胞间脂质的组成包括神经酰胺、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皮肤屏障修复剂)。如果将皮肤屏障比喻成一堵墙,细胞间脂质就是糊墙的水泥。

  修复类产品中通常会加入神经酰胺和胆固醇来补充细胞间脂质。也有研究表明,在修复类产品中加入游离脂肪酸,比只加神经酰胺和胆固醇更有利于皮肤屏障功能的恢复,也就是说,神经酰胺+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的组合会让皮肤的“城墙”更坚固。因此,寻找含有以上成分的护肤品,通过外在补充屏障成分,会对皮肤屏障的修复有一定的效果。

  其他建议 

  正确清洁。皮肤老化和缺水都会造成屏障功能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停止使用皂基类洁面,并且减少使用去角质产品的频率,不要相信所谓的“温和去角质”。同时最好使用无酒精、无香料、无色素、无致敏性的护肤品,以保护和加强肌肤屏障功能。

  补水保湿。皮肤在缺水的状态下更易受损伤,而水分充足的皮肤更有抵抗力,所以要加强补水保湿。成分党人群可以多关注甘油、尿素、牛油果脂以及透明质酸等成分,日常使用的补水保湿产品里通常会有它们的存在。

  做好防护。紫外线照射可导致表皮细胞增殖率加快,生成大量的自由基,导致皮肤水分流失加重,破坏皮肤屏障结构。日常尽量避免在炎热的环境中逗留,避免紫外线直射,做好防晒措施,同时避免尘埃、汗水对皮肤的过度刺激。

  选择适合的护肤品。部分皮肤屏障受损人群可以使用含有烟酰胺成分的护肤品。烟酰胺可以通过提高皮肤中的游离脂肪酸和神经酰胺的水平,加快蛋白质合成、分化从而改善皮肤屏障,强健肌肤。通过挑选含有烟酰胺成分的主打修复类的产品并长期使用,将有利于加快皮肤屏障修复的速度,还能通过发挥抗炎作用改善皮肤炎症、泛红问题。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建议大家多吃水果、蔬菜等维生素含量较多的食物,尽量少吃海鲜和辛辣等刺激食物,减少熬夜次数。有研究表明,心理压力也对表皮屏障具有一定的伤害作用,因此减少压力同样也是护肤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