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提示:选购临期食品“五注意”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1-26 09: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提醒消费者:选购临期食品要“五注意”。

  一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临期食品应尽量选择大型商场、超市,大型综合电商平台,大厂大牌,不要因为便宜选择无证经营店铺或摊点。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不会有太多的“临期”,也不会是稳定持续地有货,如果一个“临期食品店”能够长期供应某种“临期食品”,就要警惕了。

  二是看清楚保质期。临期与过期之间仅一线之隔,购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保质期的最后一天,尽量在保质期内将食品食用完毕。开启的食物类的保质期将会缩短,应尽早使用完,避免发生变质。各种农贸市场销售的熟食,包括肉类和豆制品,要特别小心保质期,吃之前要好好消毒杀菌。

  三是注意包装贮存。检查食品包装,确保无破损、无胀袋、无漏气等现象。仔细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等关键信息,确保食品在保质期内。尽量选择小包装的食品,食品的包装打开了,食品的保质期就作废了。有些临期食品须放在标签要求的条件下贮存,如鲜牛奶、新鲜果汁、现做蛋糕或面包、冷鲜肉等短保质期食物,通常需要冷藏保存。若发现需要冷藏或冷冻的临期食品置于常温下,则不要购买。

  四是避免冲动消费。消费者不要因为价格便宜就大量购买临期食品,以免食品过期、变质造成浪费。如薯片等高油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不要在低价诱惑下一次买太多。富含油脂的坚果类零食,如果不是真空、充氮包装,时间长了容易产生哈喇味,还是尽量购买新出厂的比较好。如果价格差不多,购买多个小包装,而不是买一个大包装的临期食品。如果室温保存的食物还差一周就到期了,买回来几天又吃不完,建议干脆不买。

  五是索取购物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