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消费提示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6-20 19: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佳节,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如何正确选择和食用粽子:

  一、包装粽子仔细看,规定内容不可缺    市场销售的常温粽子和速冻粽子是预包装食品,选购时一看检查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二看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粽子,则不宜购买。

  二、新鲜粽子细辨别,科学选购更放心    购买非预包装的新鲜粽子时,一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购买;二要查看粽体,检查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应捆扎松紧适度;三要闻气味,若粽子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表明粽子已变质。

  三、保存方法需得当,蒸煮熟透要记牢    端午时节气温较高,而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应按需购买,科学保存。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冻藏室存放,冷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1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2小时。新鲜粽子保质期短,应及时食用,可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5-7天。食用粽子前应蒸熟煮透,同时按需蒸煮,避免反复冻融、加热。不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相关食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