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7-22 15: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黄雁登代表:

关于扎实推进白塔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建设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示范带是我县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举措,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结合的重要抓手。旨在促进土地、资金、人才、文化等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20年以来,县、乡两级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白塔乡南洋-塔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示范带。调整南洋村挂职书记陈俊峰为南洋村、塔里村挂职第一书记,带领两村村两委共谋示范带发展,实现两村村级党组织共建;整体规划部署南洋-塔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示范带,编制《浿溪大庄园产业发展规划书》、制定《南洋村和塔里村推进组织振兴项目清单》;整体推进两村发展,打造“民族大团聚、乡村共振兴”项目,将南洋、塔里两个村并联开发,用活村内旧屋、溪流、果林、菜园等元素,按照村庄原有脉络进行梳理,引进新观念,策划新产业,探索市民农庄发展模式。

今年计划实施开心农场、农家乐、民宿等项目,逐步打造“浿溪大庄园”田园综合体和罗源县城休闲后花园;修建浿溪畲汉旅游服务中心(目前施工中)、田园步行道、旅游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串联南坂休闲区、塔里民宿区、七星北斗洋和生态自助采摘园等;打造塔里农业休闲园、8亩垂钓园、修复塔里村礼堂打造研学基地,持续带动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启动5.5公里的浿溪整治工程,打造湿地公园和人工湖(目前已投入使用)、连接七星北斗岩步道。修建南洋、塔里3公里登山步道,进一步提升改造已保护性修复的蓝家大院,打造体验、观光、展示为一体的“民族文化产业体验中心”(已投入使用),全面推动各项增收措施落实落地,目前各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同时,我部携手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开展罗源县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示范项目,围绕建设政治上团结统一的共同体建设经济上共富共享共同体建设社会上共生共融的共同体建设文化上美美与共的共同体建设生态上和谐共生的共同体等五个方面编制罗源县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实施方案,同时总结罗源县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示范带先行先试的经验和做法,为今后我县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示范带发展提供遵循。

 

领导署名:朱仲福

人:雷钗梅

联系电话:0591-26831742                             

 

中共罗源县委统战部

                                202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