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7-22 15: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雷晓燕代表:

关于传承发扬畲族文化的建议》收悉。感谢你对罗源畲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支持和关注,我们结积极采纳并认真加以实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主要体现在:

一、凝聚社会力量,加强畲族技艺传承发展。我部携手闽江学院与服装工程学院开展罗源畲族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开发项目为我县提供畲族蓝染、畲族服饰刺绣、彩带编织等传统技艺运用文创产品设计、制作、培训,使得参加人员掌握一门畲族传统技艺并能独立设计、制作相应的文创产品,致力培育畲族技艺能手,带动群众增产增收,目前在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已开展2期畲绣技艺培训;充分发挥我县畲族文化研究会作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畲族山歌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28首原创歌曲,其中歌曲9首,歌词6首,山歌13首,有效促进畲族歌曲更加多元化,更具时代感,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运用“民族+互联网”,进一步打响畲族文化品牌。打造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应用“民族+5G互联网”思维,整合我县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文旅景点、农特产品等资源,建成“线上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的云平台,破解线下展馆建设周期长、用地紧张、资金困难以及民族工作数据存储难等问题,为带动农产品网销引流和线下畲乡旅游提供平台。今年云平台增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云展厅、民族团结进步展厅云展厅。云平台上线以来浏览量突破24万,带动产品销售总额超450万元,进一步扩大“千年古邑、凤舞畲乡”品牌影响力

    

领导署名:朱仲福

人:雷钗梅

联系电话:0591-26831742      

                       

 

中共罗源县委统战部

                                202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