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5-23 11: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办理结果:A  

林*煜代表:

  您提出《关于大力解决敖江流域污染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罗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2022年以来,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调研流域水质问题,明确要求属地乡镇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切实担起流域水质保障责任。现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反馈如下:

  一、敖江流域(霍口段)水质情况。敖江干流(霍口溪)由古田县双口渡入境,在霍口境内斌溪汇入,经傍尾入连江后注入东海。省市监测站在双口渡、斌溪口、霍口、傍尾断面取样监测并定期通报。根据通报,2022年敖江流域(霍口段)水质全年保持在Ⅲ类水平,符合该流域水环境质量要求。

  二、关于畜禽养殖整治情况。加大排查力度。我局要求属地政府(中房镇、霍口乡、飞竹镇),要求加强全区域违建生猪养殖情况排查整治力度,拆除取缔污染源头。截至目前,共上报31家违法畜禽养殖场,目前已全部拆除。

  三、关于养鳗场整治情况。2021年,县政府下发《罗源县鳗鱼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养鳗企业配套建设尾水处理设施。至2022年6月,敖江上游11家(霍口6家,中房2家,飞竹3家)鳗鱼企业全部完成尾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运行。我局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开展养鳗行业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敖江流域养鳗场环境监管。2022年10月至今,共检查敖江流域范围鳗鱼养殖场70余家次,拟立案5起,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根据福州市《关于建议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鳗鱼养殖企业的函》 要求,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拟于近期拆除或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4家鳗鱼养殖企业。

  四、关于资金投入情况。历年来,我县重点流域生态补偿金均由上级部门根据《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2017年修订)》(闽政〔2017〕30号)测算下达。该资金属于县财政资金,由县政府统筹安排,专项用于敖江流域以及敖江流域支流兰水溪、花园溪整治项目。

  按照规定,流域有关乡镇申请补偿金时,需要按照闽政〔2017〕30号文规定的资金使用范围,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项目,经乡镇两委会研究决定后上报县财政局汇总。所汇总项目经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研究,在财政、审计、环保等部门共同配合审议把关下,最终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定,并由县政府正式印发资金分配文件,县财政局按照文件集中统一拨付,资金安排决定权不在罗源生态环境局。

  罗源县霍口乡划定为敖江“二水源”保护区后,罗源县政府已经综合考虑到霍口乡为保护“二水源”付出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受限代价。据财政部门统计,2012-2021年十年间,县财政累计拨付霍口乡生态补偿金3602.55万元,其中:

  1.2012-2016年五年间,县财政根据《2012年县政府第十六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纪要〔2012〕28号》精神,共拨付给霍口乡市级生态保护转移支付资金875万元(每年175万元)。

  2.2017—2021年五年间,县财政共拨付给霍口乡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727.55万元,其中2017年234.75万元,2018年694.3万元,2019年790万元,2020年740万元;2021年268.5万元,给予生态补助倾斜。

  综上,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各项建议,我局将继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配合属地乡镇政府继续加强管理,加大源头治理,着力提升流域水质。

  专此

  单位领导:许*文

  联 系 人:尤*杰

  联系电话:268***39

  

 

 

                                                                       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