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021100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7-30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肖仕俭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扶持罗源县农村毛竹与油茶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罗源县农村毛竹发展

1、我县对竹产业发展一直十分重视,2013年开始把竹产业发展列入我县现代农业补助项目,2018年我县竹产业挂靠六大指挥部中的中北指挥部牵头,中北指挥部就前期的调研宣传发动、试点村选择、引进企业对接等做了大量工作。

2、2019年县林业局委托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编制了《飞竹镇、西兰乡建设竹产业园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省内竹业专家进行评审。为竹产业园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3、罗源县制定了《罗源县2019年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标准及补助方案》(罗农[2019]65号),为飞竹镇和西兰乡竹产业园试点示范建设出台专项补助政策,飞竹镇和西兰乡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用于竹林经营权流转项目、丰产竹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竹林便道建设项目。

4、为更好地推动罗源县飞竹镇、西兰乡建设竹产业园试点示范工作,提高竹农、乡(镇)村干部及林业技术人员经营竹林技术水平,2019年10月份邀请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及省内知名竹业专家授课,举办一期为期3天的竹林经营技术培训班,培训竹农、乡(镇)村干部及林业技术人员60多名。2020年为产业发展建立了以福建农林大学和县林业局技术人员专家工作室和科特派工作室,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5、争取省级笋竹精深加工示范县项目,补助资金220万元,用于扶持笋竹精深加工企业竹复合楼梯板、竹集成材及竹家具项目发展,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

6、飞竹镇申请国债资金2000万元用于原石材厂厂房及土地收储,为竹产业园建设提供厂房及用地。目前已完成部分厂房及土地收储工作,同时加强招商引资,目前竹产业项目在谈,正落实落地地块。

、罗源农村油茶发展

2010年以来,罗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的发展,把油茶示范基地和油茶林道项目列入罗源县农业六大特色产业规划进行扶持发展,新种油茶面积17855亩,品种有闽43、闽48、闽60三个优良无性及小果油茶等,同时新开油茶林道139公里。

1、巩固近几年来油茶发展建设成果,充分省市政策,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抚育管护,几年来累计改造茶园23548亩,投入资金613万元

2、继续产业扶持发展政策,进一步扩大全县油茶产业规模,新增面积800亩

3、依托本地油茶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为龙头,扶持发展加工企业,建立“企业+基地+农民”等新型产业模式,列入罗源县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补助项目

4、加大科技应用指导,加强造林、垦复、施肥、修枝整形、嫁接、病虫害防治、低产林改造、茶果采收加工等方面技术指导应用。

专此

   

领导署名:肖善冰

联系电话:18396154539

  人:陈景业

 

                                                       罗源县林业局

                                                          202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