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021400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8-09 09: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黄国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和减少物业业主矛盾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提案内涉及我局职能的有调解和法治宣传两方面,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配强调解队伍。依托县乡镇、社区(村)调委会和巡回调解室四大调解平台,我局已形成以“坐诊式接待受理、巡诊式排查化解、会诊式分析研判、急诊式稳控处置”为主线的工作模式,建立物业纠纷“第一时间调解队”,吸纳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参与指导排查化解纠纷工作,不断增强物业管理纠纷的调处力量。

2.强化排查化解。目前已建立物业管理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通过夯实乡镇、村(社区)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责任,优化社区网格员、老党员、热心群众在物业管理纠纷日常排查、重要时间节点排查中的作用,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一线和萌芽状态。

3.加强法治宣传。形成常态化宣传机制,将涉及物业纠纷的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由凤山司法所、松山司法所牵头本乡镇相关部门、辖区内社区,共同开展《民法典》宣传,注重普及业主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等法律法规,提升物业服务人员和业主知法守法意识。

二、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对接县住建局共同推动成立物业纠纷专业性调委会。                         

领导署名郑逸翔

联系电话:0591-26850102

人:欧阳家春

 

 

 罗源县司法局

   2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