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需要推迟产检吗?最全孕产防护攻略来了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02 10: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型肺炎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其中,最焦虑且担忧的,当属孕妈妈们。

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没有感染过这个疾病,或者免疫力低下人群都属于易感人群,这其中就包括孕产妇。

在疫情面前,孕妈妈们应该如何进行孕期防护?

是否能推迟产检?

即将待产又要如何做好准备呢?

我们搜集了孕妈妈最想知道的 10 个问题,一次性给到解答。 

 

01 孕妇如何预防新型肺炎? 

大的原则,是按照常规人群的预防准则来预防,具体可以这样做:

1. 尽量减少外出。必须要外出的话,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

2. 不参加聚餐、集会等活动,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

3. 避免和疫区的人员来往,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的人,家里有人生病及时隔离;

4. 保持房间通风,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 2~3 次,每次开窗通风 30 分钟至1 小时;期间做好保暖措施;

5. 做好家居的消毒和防护工作,用 75% 的乙醇(医用酒精),或按照说明书稀释后的含氯消毒水(一般是指次氯酸钠这类无机消毒液)来擦拭地面、家具等;

6. 孕产妇的用品,专人专用。特别是毛巾、餐具等,一定要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7. 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用纸巾遮住口鼻,或抬起手肘挡住嘴;

8. 用流水和肥皂多洗手,没有流水情况下用酒精免洗洗手液也可以;勤换衣,做好手部卫生,少揉眼睛,减少感染机会;

9. 不吃野生动物,不吃生食,均衡饮食,适当锻炼,不要过度饮食,做好体重管理。

02 怕被感染还能去做产检吗?能不能延后产检吗? 

产检能不能延后,主要根据孕周和是否有特殊检查。

一般从建卡开始到生产,孕期检查有 11~13 次,其中最最重要的有 6~10 次。

早孕期:如果是已经做过超声检查的妈妈,不用着急去医院建卡,没有阴道出血、腹痛等急诊病情,早期的检查在特殊时期是可以跳过的,除 NT 筛查不能错过,且需提前预约。

中孕期:一般是每个月检查一次,不能跳过的检查主要是大排畸。如果身体一切正常,没有特殊不适,其他检查项目,早去或晚去几个星期产检,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糖尿病筛查如果来不及做,可以先按照糖尿病饮食和运动加以管理。

晚孕期:尤其是 36 周以后,每周都要做胎心监护等产检,并且在 36~38 周会完成一次胎儿超声检查,对晚孕期的临床决策比较重要,建议按期做产检。

有的医院有远程监护,可以从医院租个胎心监护仪回家,在家通过手机和医院保持联系,在和医生进行网上咨询。

各个时期的特殊检查,只要在相应孕周范围内能够完成,适当延后没有问题。

以下几个产检比较重要,建议在这几个时间段来做:

11~14 周:早期唐氏筛查 + 早期 NT 筛查

14~20 周:D-筛查(俗称中唐)

20~24 周:中孕期超声筛查(俗称大排畸)

24~28 周:OGTT 筛查(糖尿病筛查)

如果是高龄孕妇,或有高血压、疤痕子宫、多胎妊娠等特殊情况的孕期人群,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出现问题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总之,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减少往返医院的次数。

03 去产检的时候如何做好防护工作? 

特殊时期,去产检时,以下几点孕妈妈们需要特别注意:

  • 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出租车 / 网约车和自驾车;

  • 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可以由陪同家属来排队,找人少通风的位置等待,尽量减少在室内停留的时间;

  • 出门到医院,全程佩戴 N95 口罩或医用口罩,建议戴手套;

  • 随时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在不便于洗手的时候,保持手卫生;

  • 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病毒也会通过接触传播;

  • 产检完回家后,妥善处理口罩,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

  • 在医院和路上,和其他人尽可能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

    04 孕妈妈出现哪些情况 应该前往医院? 

    分为产科因素和非产科因素。

    产科因素,也就是妊娠引起的不适,这几种情况要去医院:

  • 反复不规则阴道少量流血,或出血增多;

  • 突然头痛、血压升高、胎动异常等;

  • 孕晚期有分娩征兆。

    非产科因素: 

  • 如果 14 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舌下体温(不推荐腋下体温)超过 37.3℃,伴有咳嗽、乏力等临床表现,应该及时就诊;

  • 如果 14 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体温正常,但有呼吸短促、胸闷的情况,应该及时就诊;

  • 没有疫区或患者接触史,体温超过 38℃,应该及时就诊。

    对于单纯的呼吸道症状或者发热,没有产科因素(宫缩、出血等),建议到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该医院最好有产科);合并产科因素者,建议产科首诊。

    05 孕期发烧咳嗽不舒服应该如何在家中护理 

    在家中护理期间,除了按时服用开具的药物之外,注意多休息,多饮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卫生,避免与家人交叉感染。

    定期测量体温,注意有无其他伴随症状(如头痛、胸闷、腹痛等),如体温进行性升高或病情加重需要及时来院。

    06 马上要到预产期了怎么办?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 临近预产期,可以储备好待产包和消毒用品,同时做好心理准备。  

  •  除了必要的陪产家人,最好和亲朋好友提前打好招呼,不建议亲朋友好前去探望。产妇和新生儿都是易感人群,不要增加不必要的风险,可以视频连线、线上发红包表示祝福。 

    07孕妇感染新型肺炎胎儿会有事吗? 

    虽然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新生儿感染病例,但新型冠状病毒是否通过胎盘垂直传播,或者出生后通过母乳喂养传播仍不清楚。

    所以,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产妇,以及出生后的新生儿,医院都会立即按病毒感染流程,隔离观察两周,并且进行进一步的检测。

    08 产后复查可以延后吗? 

    如果没有晚期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情况,可以延后产后复查时间。

    一般产后复查是产后 42 天,可以延期 2~4 周。但合并有妊娠合并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的产妇需进行相关疾病的随访,以便及时调整用药。

    09 孕妈妈去过疫区 / 接触过疑似病例需要隔离吗? 

    如果孕产妇 14 天内有疫情高发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或与确诊者有过亲密接触史,需要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在隔离期间,孕妇需要关注自身症状,并且需监测胎动。

    如果出现可疑情况,如发热、咳嗽、胸闷、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不要惊慌,与社区管理人员或医院联系,告知身体情况,及时就医。

    10 疫情期间可以给宝宝喂母乳吗?会传染吗? 

    对于健康的妈妈,整个疫情期间,母乳喂养应注意勤洗手、注意局部卫生。 

    遵守居家隔离的规范,在接近婴儿时应戴上医用口罩,并在与婴儿密切接触前小心洗手,注意腕部、上臂和外衣的清洁。

    疑似被感染的妈妈,或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是还未痊愈的妈妈,不建议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

    洛匹那韦 / 利托那韦可随大鼠乳汁分泌,人类乳汁是否含有该药尚不确定。因此,服用该药期间不建议母乳喂养。

    有呼吸道症状,但被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母乳喂养。 

    疫情汹涌,孕妈妈作为易感人群,做好必要的准备,才能防患于未然。

    当然,做好了准备,孕妈妈也需要适当下放松心情,避免焦虑。

    绝不轻视病毒,也不必过分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