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4个原因, 医生建议: 6岁以下感冒别再用氨酚黄那敏, 副作用大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10 11: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国内的感冒药是非常多的,有纯中药的,有中西结合的也有西药复方制剂,但是许多感冒药对于儿童来说其实风险是比较大的,在国外一般对于6岁以下儿童感冒是不建议使用复方感冒药的,最多使用单一制剂,很多情况下都可以不用药,但是在国内很多感冒药都没有年龄的限制,比如有一款叫做氨酚黄那敏的复方感冒药,对于幼儿来说有一定用药风险。 

 

氨酚黄那敏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125mg)、马来酸氯苯那敏(0.5mg)、人工牛黄(5mg)。对乙酰氨基酚主要用于解热镇痛,马来酸氯苯那敏是抗组胺药,用于打喷嚏、流鼻涕,人工牛黄是一个中药成分,有一定的镇静解热作用,有的人说,按照这样的成分配伍,可以缓解感冒的症状啊,比如感冒发热头痛,打喷嚏流鼻涕。 

但是一个药物不仅要考虑它的作用效果,还要考虑它的安全性,特别是对于儿童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在美国2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复方感冒药,6岁以下不推荐。

主要是出于以下原因考虑:

1.感冒是病毒引起,可自行缓解痊愈,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可以不用药,在发热、头痛等较严重情况下,一般都是建议使用单一制剂,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

2.复方制剂成分较多,用药风险就会明显增大,对于婴幼儿,肝肾肝功能尚不健全,很容易发生中毒反应,弊大于利;

3.复方制剂中常含有的马来酸氯苯那敏有一定的抑制呼吸、嗜睡不良反应,对于婴幼儿很危险;

4.容易造成重复用药,比如有的家长给患儿使用了复方感冒药后,患者发热症状未缓解,又会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布洛芬(美林)等,造成药物重复,很可能造成肝肾毒性。#健康科普排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