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儿童身高的隐性杀手,一定警惕!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10 11: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说到“早熟”,妈妈们都觉得它像一个潜伏的“敌人”,看不见,又摸不着,但确确实实在我们身边,时不时“偷袭”我们的孩子,让我们担忧不已。

性早熟是指女孩 8 岁以前出现明显的乳房发育,男孩 9 岁以前出现睾丸增大,阴毛出现等第二性征,并伴有体格的过快发育。简而言之,就是说孩子在不该出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年龄出现了性发育,那就是性早熟了。

 

性早熟儿童表现 

 在我们的专科门诊中,不少家长在得知孩子性早熟后,很焦虑和手脚无措,经常听到家长这样询问我们:“医生,是不是孩子就长不高了啊。”

 其实,每个人的身高跟我们的生理年龄有关,但最直接的关系是我们的骨龄,这与发育年龄密切相关,就是我们骨骼上的骨骺线。

 

性早熟的标志 

 很多家长知道早发育对身高的危害,但是生活中往往粗心大意,当男孩变声,女孩初潮时,表明已经进入性发育中晚期,这个时候的孩子,并不像家长所想的,或者老人所说的那样,开始“蹿个子”,而是进入身高增长相对缓慢的时期,因为“性早熟”透支了孩子的生长。

 这个时候的孩子,青春期即将结束,身高至多再长8 cm,最终导致孩子成年矮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孩子,儿童期身材较同龄人高大 , 但成人后回头看这一群人中有些反而较同龄人矮小,其中原因就是如此。

 

 《中华儿科杂志》根据对 10 万例不同年龄组的男女青少年跟踪研究证明:孩子早发育一年,身高平均少长 7 cm。 

 一般情况下,初潮后长高空间就只剩下 5~7.5 cm 了,女孩子初潮时身高低于 150 cm,可能永远也长不到 160 cm 了。

   所以家长朋友需要警惕的是孩子“蹿个子”早,生长减速来得也早,骨骺也闭合得早。如果等到十六七岁来就诊,骨龄片显示骨骺线已闭合,作为医生也很无奈。

   家长需要做的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半年或者一年,到正规的儿童保健或者内分泌机构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为孩子的身高“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