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上好网课,家长该如何做?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15 14: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之下,全国各地皆通知“延迟开学,停止一切线下教学”。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类网课扑面而来,面对如此境况,家长怎样做,才能保证孩子的学习效果? 

“老师的忙碌,家长的焦虑,宅在家的孩子面临肥胖、近视等可能出现的身体状况都在提醒我们:在战‘疫’期间,我们需要理性应对‘停课不停学’全面开启的学生网课。 
 

理性对待的必要性 

老师、家长和学生出现各种情绪和心理问题 

此次新冠肺炎引发疫情,让孩子们有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倡议,全国各地各学校和各机构开始了如潮般的网上教学。
如果一堂堂网课下来,孩子身体不运动,眼睛不休息,体重日增,视力日下,那一定是背离教育部初衷。

大量知识对孩子被动式输入,每天辗转于各种网课中,如何避免孩子疲惫?被动式输入,会不会让孩子依赖网络?专家认为,要注意孩子集中上网络课堂后各种情绪和心理问题。 

 

 

理性对待“学什么” 

给予学生们最生动最直接最有价值的教育
这次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人民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中国精神”的一次全记录。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的孩子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为什么感动,为什么担心,这些都是我们最宝贵的现实教育主题,是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核心内容。我们各级教育部门,各个学校,各大机构,需要统一探讨“学什么”的问题。
相信各级教育部门会用专业,专注,专心的态度,在这一特殊时期给予学生们最生动、最直接、最有价值的教育。

 

理性对待“谁来学” 

网课面对的学习者也应该有家长
 
毫无疑问,现在几乎所有的网课都是针对学生。可对于在课堂上需要老师各显神通才能不分散注意力、课后需要老师各种总结反馈才能学有所获的孩子们来说,宅在家里的网络教学的效果我们可想而知。所以孩子和家长都需要通过这次机会来学习。
 
其实在防疫抗疫这一特殊时期,孩子和家长天天呆在一起的时间增多,是最好的增进亲子关系时期,只是很多家长苦于不知道该和孩子说什么,玩什么,而这就是网上课堂可以给力的。除了孩子们的教学.其实网课面对的学习者也应该有家长,通过教家长,再让家长教孩子,这样一来,不仅保证了有效的输入,更帮助家长懂得了专业的教育方式,为融洽的亲子关系提供方向和方法,比如指导家庭辩论会、引导家长和孩子写一封“致最美逆行者的信”等。

理性对待“怎么学” 

要和孩子一起作时间和课程的规划
 
有原则不乱,有计划不忙,有预算不穷。越是时间多,资源多,信息多,越需要统一的规划和管理,这是家长和孩子都需要好好钻研的一课。
 
面对如潮的网课,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作时间和课程的规划,哪些是必需的,哪些是可选的,哪些是备选的,哪些时间学习,哪些时间运动,哪些时间亲子互动,哪些时间劳动,哪些时间休息,都需要有个全盘的考虑和合理的安排,甚至还要有舍得的勇气,有些课虽好,但如果打乱了孩子的作息,该舍就得舍。能教会孩子有效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与情绪,这本身就是最大的获得。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群策群力,专心思考,把眼前发生的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学校、家庭和社会齐心协力,用我们的专业和智慧,给孩子最难忘的、重要的、宝贵的,也是专属于中国人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