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入睡小技巧——矛盾意向法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2-22 10: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防控期间,提高免疫力是每个人当下急需和力所能及之事。其中,质量良好的睡眠成为重中之重。良好的睡眠不仅有助于免疫力的提高,还能使白日劳累的身心得到休息与恢复。但是,每当夜晚来临,总有一部分人因为睡不着而烦恼,或许矛盾意向法能够在需要时帮助入睡。 

矛盾意向法 

矛盾意向法是指为克服预期焦虑,而努力做与真正愿望相反的事情来实现真正愿望的一种方法。预期焦虑是指一个人总是担心未来可能发生的某种悲观处境,因而提前陷入其中感到害怕不安。对睡眠的预期焦虑往往使人感到痛苦无力,对失去困意的担心害怕常使人陷入恶性循环:极力想要睡着,却因为焦虑而始终紧绷无法放松难有困意,长时间难有困意又增加对睡不着的焦虑,结果就增加了每次入睡的困难。 

为了打破恶性循环,可以试试矛盾意向法:在想要入睡的时候,反其道而行之,最害怕的是始终清醒,我们就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以此来达到想要睡着的目的。 

这个方法实施的过程中要求我们从行动以及心理方面去真正地实行,具体可以这样做: 

1 直接离开床去看一本并不是很感兴趣较为枯燥的书并保持清醒; 

2 去做整理衣柜等无趣却不讨厌,但需要做的事情; 

3 让自己全程集中注意力倾听一段轻音乐; 

4 在卧室内踱步并把注意力放在脚上; 

5 努力清空大脑中的任何想法,并同时保持清醒。 

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睡不着的担心害怕才会被保持清醒的愿望所取代,我们失眠的恶性循环会不攻而破,睡意也就随之而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