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四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来源:福州疾控 发布时间: 2022-04-02 08: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四月春暖花开

草长莺飞,气温适宜

是人们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

经综合分析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

及国内外疫情动态

和水文气象资源

福州疾控提醒您——

四月,我们仍然要对

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

保持高度警惕

同时

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肠炎

逐渐进入发病流行期

外出踏青

采食野菜、毒蘑菇

引起的食物中毒也时有发生

请广大市民朋友

也要做好这些疾病的预防

新冠肺炎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暴发疫情,我市三月份以来发生多例外地关联病例,随着人员的跨省跨市流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福州市民朋友应坚持——
1.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线、注意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
2.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尽量不要组织和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积极配合测温验码、健康监测、登记报备、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措施。
3.非必要不离榕。确需离榕的,须提前咨询目的地防控政策,途中加强个人防护、落实1米线等。
4.疫情期间,广大市民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若您是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榕人员,或发现与已公布的阳性病例轨迹有时空交集,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或单位报告,配合核酸检测及相关的健康管理工作。
                                                                                                   手足口病
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气温回升+雨水充沛”的天气,为病菌的繁殖创造了“完美”的条件,父母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通过消化道(口)、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以及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比如孩子吃手指时,用手接触过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玩具,或与患儿密切接触等,就有可能感染这种疾病。
预防措施:
  1. 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的“十五字”方针——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幼托机构和家长应携手预防手足口病。
  2. 学校复学后,幼儿园要加强园内晨检工作,防止患手足口病的学生进入园内造成手足口病在园内传播,同时加强园内的餐具、玩具等物品消毒措施。
  3. 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诺如病毒感染性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性肠炎容易在幼儿园、学校、医院、社区、宾馆、餐馆等半封闭且人多密集的环境中引起聚集性性流行。潜伏期一般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可达72小时。
    预防措施:
    1.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双手清洁,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及如厕后要及时洗手。
    2. 保证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和未煮熟的食物;选择安全的食物原材料、保持处理食物的人员和用具清洁、彻底煮熟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                                                                                                                                                                                                                                                                                                                 食物中毒                                                                                                   四月春意渐浓,处处生机盎然,同时各种野菜、蕈类生长旺盛,很多人踏青时会采摘野菜和野生蘑菇食用。但有毒野菜、毒蘑菇凭经验难以辨别,易因误食而引起中毒,且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

      食用野“味”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1. “不知不食”。不认识的野菜及野生蘑菇要做到不采、不卖、不食。

      2. 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如公路、化工厂附近、废水边的野菜均不宜食用。

      3. 野菜不可多吃,因多数野菜性凉致寒,过量进食易造成脾寒胃虚。苦味野菜过量食用,尤易损伤脾胃。部分野菜还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久放的野菜不能吃,最好是现采现吃。

      4. 食前预处理。在烹饪或凉拌之前,有必要用热水焯一下,以杀死虫卵,去除有毒有害物质。野菜本身口感苦涩,经过浸泡和过热水后,口感也会变好。

      5. 如在食用野菜、野生蘑菇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首先要立即停止食用,并到医疗机构救治,同时保留剩余食物、有关容器等,以备核查中毒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