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民政局关于认真做好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5-11-18 10: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民政办:

  经第十六届罗源县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从2015年12月1日起建立罗源县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补助制度,为确保准确、及时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龄老人补贴发放对象。凡具有罗源县户籍,且年满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的老年人(不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老人补贴。

  二、高龄老人补贴发放标准。老年人从符合条件的当月起开始享受高龄老人补贴。高龄补贴实行分档发放:年满80周岁至89周岁,每人每月发放补贴50元;年满90周岁至99周岁每人每月发放补贴100元;年满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发放补贴300元。

  三、高龄老人补贴发放方式。高龄老人补贴按季度发放,由县民政局委托县农村信用联社进行社会化发放。

  四、高龄老人补贴申请审批程序 

  (一)高龄老人补贴申请审批程序:

  1、高龄老人可在符合条件的当月起凭本人身份证和户口薄向其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提出申请(也可委托近亲属代理申请),填写《罗源县高龄老年人补贴申请表》一份,并提交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和城乡养老保障卡复印件各一份。

  2、村(居)委会收到申请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入户调查核实,申请人应予配合。经核实无误后,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对象,在村(居)委会公开栏张榜公布3天以上,广泛听取意见,并作出初审意见,上报乡镇社会事务办审核。  

  3、各乡镇社会事务办应在收件后10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登记、汇总,并于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上旬将纸质和电子版材料报县民政局。

  4、县民政局在收件后的10个工作日内予以审批。

  (二)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实行动态管理

  高龄老人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复核一次,对减员对象由各村(居)出具减员对象名单。每月底前及时告知乡镇社会事务办,由乡镇社会事务办汇总上报县民政局,经县民政局复核后,按照规定办理变更或终止补贴手续。变更和终止手续如下:

  1、年满90周岁、100周岁的高龄老年人,应在年满90周岁、100周岁当月凭本人身份证和户口簿向其户籍所在村(居)委会提出申请转为90周岁或百岁高龄老人补贴,填写《罗源县高龄老年人补贴申请表》后逐级上报至县民政局。

  2、享受补贴的人员因死亡、音讯全无、户籍迁出本辖区等原因丧失享受条件的,自丧失享受条件的次月起停止享受高龄老人津贴待遇。其子女或亲属应于当月将老人死亡、音讯全无、户籍迁出本辖区等情况告知各村(居)委会,村(居)委会也可自行调查核实,并填写《罗源县高龄老人补贴减员名单》,由乡镇社会事务办上报至县民政局。

  五、工作要求: 

  1、各乡镇、村(居)要做好高龄老人补贴的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知晓我县高龄补贴政策,县民政局通过县有线电视台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2、各乡镇、村(居)要指定专人负责高龄老人补贴相关工作,及时上报各种材料,严格建立档案资料,认真做好统计工作,确保不漏发一人、不多发一人。

  3、各乡镇社会事务办要与村(居)密切配合,加强指导督促,并在2015年12月10日前将本乡镇80周岁以上老年人补贴审批材料和高龄老人补贴发放名单纸质版和电子版汇总到县民政局(电子版发送至QQ邮箱:664289801@qq.com)。

  

                                                                                                                                             罗源县民政局

                                                                                                                                         2015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