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源县关于促进民宿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罗源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说明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11-17 16: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县文体旅游局研究起草了《罗源县关于促进民宿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罗源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拟对罗源县民宿管理问题予以规范。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1、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规范民宿经营行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民宿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利用我县旅游资源多样化优势,抢抓民宿经济发展机遇,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旅游消费,助力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我局牵头起草《工作方案》。

2、制定依据:

1)2016年7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福建省旅游条例》;

2)2019年7月3日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

3)2017年2月27日公布的《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建村〔2017〕50号)

二、起草过程

1、起草过程:根据县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10月9日,县政府钟凤金副县长带队赴霞浦县进行专题考察学习,在借鉴霞浦、福清、晋安、永泰等地经验基础上,草拟了《罗源县关于促进民宿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和《罗源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10月19日下午,县政府副县长钟凤金组织民宿业主代表召开民宿业主座谈会,10月26日上午,县政府钟凤金副县长召开专题会,11月8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颖主持召开民宿发展座谈会,在多次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以及部分民宿业主代表意见后,最终形成《罗源县关于促进民宿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第六稿)和《罗源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第稿)。

2、合法性审查情况:经县政府法律顾问北京市京师(福州)律师事务所审查,上述两份文件不存在与法律、法规、规章或者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内容。

三、主要内容

《罗源县关于促进民宿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包含四个方面: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罗源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总共六章:第一章是总则,第二章是设立条件(对民宿选址、经营用房、消防安全、治安管理、卫生、环保、规范经营等提出要求),第三章是管理机制,第四章是申报备案程序,第五章是监督管理,第六章是附则。

四、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不同意见和协调情况

广泛征求了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直部门、及部门民宿业主的意见,起草过程中无重大分歧或不同意见。

 

 

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11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