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11100-3000-2023-00008 文号 罗政综〔2023〕48号
发布机构 罗源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18
标题 罗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61号建议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罗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61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FZ11100-3000-2023-00008
文号 罗政综〔2023〕48号
发布机构 罗源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18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罗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61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 罗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61号建议的答复

罗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6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19 08:20
| | | |

雷建银代表:

  《关于落实福州民族中学招生政策的建议》(第1361号)收悉,感谢您对民族教育特别是福州民族中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县高度重视,就您的建议进行深入研究,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福州民族中学建校于1992年,是福州市唯一的一所省重点民族中学,2010年被确认为福建省二级达标中学,现有42个教学班(高中22个、初中20个),2009名学生(其中初中部964人,少数民族学生388人;高中部1045人,少数民族学生98人)。学校秉承“提高教学质量,扩大少数民族的教育面”办学宗旨,以“文化认同、民族团结”为己任,构建让少数民族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办学特色,建校30多年来,初中部共培养出3350多名畲族学生,高中部培养738名畲族学生,为各类中专、普高学校以及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生源,已经成为福州地区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摇篮。

  一、关于招生范围问题

  “建议福州民族中学要保持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办学特色,福州市所属县区愿意到福州民族中学读书的初中学生都可以进来读书。”

  福州市教育局为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在2020年5月《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3020号提案的答复》中表示,拟从2021年开始,调整中招政策,全市少数民族学生均可报考福州民族中学,享受和定向生同幅度的照顾政策。但近两年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相关文件(闽教基〔2021〕14号、闽教基〔2022〕14号)均明确规定,要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全面落实普通高中属地招生政策,确保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2024年全面实现属地招生。福州民族中学属于罗源县招生片区,仅招收罗源县中考生源,非罗源县初中考生暂时无法报考福州民族中学。

  二、关于少数民族加分政策问题

  “初中升高中的少数民族学生愿意到民族中学读书的给予优惠35分,落实市教育局2021年对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参照宁德市民族中学的优惠政策)。”

  2021年2月,福建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的通知》(闽教基〔2021〕6号),要求各设区市教育局认真梳理本地区原有的中考中招录取加分政策,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加分项目和分值,没有省级及以上政策依据的一律取消加分,原则上从 2021年开始执行;特殊情况一时难以取消的,应设置明确的过渡期,最迟到2026年全面取消加分。

  由于少数民族加分无省级文件依据,原则上此项政策从2021年开始取消,经市教育局与省教育厅业务处室沟通协调,2021年至2025年设置过渡期,过渡期间我市中考少数民族加分对象参照高考加分项目要求,加分对象调整为“连江县小沧乡、罗源县霍口乡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高山(享受高山补贴)和无桥梁、海堤与大陆相连的海岛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调整为“(1)学籍或学习在城区学校的,享受3分照顾;(2)学籍和学习均在农村学校的,享受5分照顾;(3)在户籍所在地学校报考,普高批第一志愿1A报福州民族中学(罗源)或连江华侨中学民族班的,享受15分照顾。”从2026年起取消少数民族考生中考加分政策。

  根据上述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目前符合条件并报考福州市民族中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最高享受15分照顾。罗源县严格执行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认真组织做好加分审核相关工作。优惠35分是指2022年定向生降分分数,而非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数,2023年定向生降分分数已增加至40分。

  三、关于开设畲族文化传承班问题

  “同时建议在福州民族中学开设畲族文化传承班,单列招生(参照特长生招生办法)学习传承畲族文化。”

  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高中以分科课程为主,不包含民族文化课程。因此,在福州民族中学开设畲族文化传承班学习传承畲族文化,不符合现行的国家课程标准。

  福州民族中学自2021年起开设体艺特色班,每年招收45名艺术特长生,2021学年实招22人(音乐2人、美术15人、体育5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3人,占比13.6%;2022学年实招18人(音乐3人、美术8人、体育7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人,占比5.6%。同时,为办好民族学校,打造办学特色,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福州民族中学开展多样化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学校已开设非遗校本课程,唱畲歌、跳畲舞、学畲拳,打造畲族文化传承基地。学校组建的畲族运动队、畲族合唱团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相关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1993年6月14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参观了刚刚竣工的福州民族中学教学楼,并在随后的现场办公会上提出,“要树立长远的观念,注意从中小学开始培养各方面的人才,办好现有的民族小学、民族中学,提高教学质量,扩大少数民族的教育面,缩小差距。”罗源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福州民族中学的扶持力度,推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争取扩大招生范围。积极对接市教育局,学习借鉴宁德市民族中学做法,推动福州民族中学申报自主招生学校,面向福州市其他县(市)区招收定向少数民族学生,提高少数民族生源数,扩大少数民族子女的教育面。二是加大中考加分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现代传播手段,加大对中考加分政策特别是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一方面让群众知晓、了解加分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宣传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报考福州民族中学。三是大力推广传承畲族文化。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各种校园民族文化活动,开设畲族八井拳、畲族剪纸、畲族刺绣等非遗课程,开设课外兴趣班,将非遗文化融入校园,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中,培养学生民族情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畲族文化传承。

  专此

  领导署名:钟凤金

  联 系 人:陈  闽

  联系电话:0591-26836303

  罗源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