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00:00 | 来源:县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精神,由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罗源县凤山镇北大路15号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57891,电子邮箱:zfdcs891@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署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要求,立足我县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013年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和各乡镇镇长为成员,县政府办负责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数字办正式挂牌设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构,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各单位绩效管理考核范畴,县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根据今年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安排和人民群众需要,结合我县实际,下发了《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罗政办〔2013〕73号),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要求等。各责任单位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了由县政府办具体牵头、信息公开单位各自负责、监督部门督促推动的工作格局。三是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我县通过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2013年3月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共95人参加了培训。同时还采取现场教学、参观学习等方式,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围绕热点问题,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审批工作,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公开工作,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条件、数量、流程、申报材料目录、时限以及收费标准及依据,逐步实现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公开、全程接受监督。目前,已有32个单位262项审批事项纳入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管理。2013年,共受理审批申请3979件,已办结3955件,时限内办结率达99.4%。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把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其他重点财政信息作为我县重要信息公开内容。通过“中国·罗源湾”政府门户网站或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相关报表、财务收支情况等。主动公开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扶贫、农业产业化项目、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水毁公路修复、农业六大特色产业项目补助等各类专项资金。同时按照国务院、省、市工作部署,加快“三公”经费公开步伐,确保财政性资金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3.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2012年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县住建局公开了《关于印发罗源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等信息,依托“中国·罗源湾”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电视台等平台及时、主动公开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项目名称、地址和建设总套数等。同时全面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包括分配的政策、对象、房源、程序、结果等。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县食安办牵头制定了《罗源县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在政府网站设立了食品安全专栏,切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做好食品安全政策法规、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监督检查、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和药品安全等信息公开。同时将《2013罗源县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罗源县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总结》、《关于开展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禽类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及中秋国庆两节市场食品抽检情况、流通环节食品检测结果等信息主动进行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动态和监管成效,切实做到及时向公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公开。我县已在环保局网站公开环境质量信息,包括SO2、NO2、PM10、空气污染指数、梧桐溪、兰水溪、花园溪、斌溪、敖江断面水质、八井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城关污水处理厂总排口水质等。细颗粒物(PM2.5)、臭氧等信息待县空气自动监测站增设相应设备,调试正常,通过验收后予以公开。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已将2013年建设项目审批情况及时公开到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三是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公开。以季度报表形式公开排污费征收、排污许可证发放、环境违法案件处罚、建设项目审批及验收等信息。

  6.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2013年,我县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在县政府网站设置了安全生产工作专栏,主要发布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监督检查、宣传教育、政策法规等,为社会公众查询安全生产信息提供便利。一是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刻吸取全国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全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信息。如县安监局公开了《关于福建永荣不锈钢有限公司存在重大隐患的通报》、《关于开展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罗源县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等。二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健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如公开《罗源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切实提高企业防灾抗灾和社会公众预防自救的能力。

  7.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一是重点公开涉及教育、交通运输、医疗、旅游市场等民生领域价格和收费等信息。如《关于修订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通知》、《关于印发罗源县新一轮城镇基准地价的通知》、《关于罗源县三和中学调整收费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罗源县私立凤川小学调整收费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罗源县医院停车场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核定罗源县西兰乡垃圾处置有偿服务收费项目与标准的批复》等。二是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全县46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和3个经营服务性收费单位的各项收费全面实行了公示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认真实行听证会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如公开《罗源县畲山水景区价格定价听证会公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价格调整的意见建议。

  8.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的“征地工作”专栏及时公布了征收土地与补偿安置方案情况等。一是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告知、确认、听证,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2013年公开《征地告知书》18份、《征收土地方案公告》7份以及《关于征收松山镇树柄村岐屿岛土地的通告》等征地信息。二是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3年公开《关于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方案的公告》7份。

  9.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扩大招生信息公开范围,如公开《关于批转县教育局2013年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方案的通知》、《关于同意县教育局2013年普职高招生计划的批复》。二是进一步扩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范围。文化领域对群众关心的“扫黄打非”工作情况、文化市场整治情况及无证无照专项工作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全年共计公开15条文化执法信息;卫生领域公开了再生育审批情况和《2013年罗源县公开招聘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卫技人员公告》等;其他领域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社保、就业、交通、优抚等方面及时进行公开相关信息,方便了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

  (三)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根据省市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结全本县实际,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按制度办事、按流程运作。三是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从严审核,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报送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完整地送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公众信息查阅需求。五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继续将信息公开纳入绩效管理范畴,每年度对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效能考评并予以通报,促使各责任单位更加重视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优化公开渠道,确保信息透明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以“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为核心,继续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畅通部分单位独立网页的链接。新增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2个一级栏目,添加了“食品安全” 、“征地工作”、“安全生产”等3个专栏,使信息栏目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便于公众查阅。二是继续提升县档案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服务水平,配备专职人员和必要的设施设备。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目前全县各公开单位基本都能及时、主动、完整向县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三是进一步探索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政务微博等形式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公布的主动性、权威性、时效性和覆盖面。四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依托“福州市农村党风网”,新开辟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领域,公开范围覆盖全县11个乡镇196个村(居)。

  (五)强化监督检查,提升工作水平

  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监督机制。一是实行定期通报。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牵头每季度对各公开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存在较大问题的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并将相关情况作为年终绩效管理考核依据。二是纳入绩效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范畴,一年两次由县效能办牵头对全县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督促提升。通过检查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了全县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7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6条,各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1条)。我县各级各部门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95条(其中:乡(镇)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9条,各政府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340条,占26.8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3条,占  12.08%;规划计划类信息71条,占5.60%;行政许可类信息143条,占11.2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2条,占6.4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3条,占7.3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9条,占3.0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8条,占7.7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48条,占19.5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互联网。目前“中国·罗源湾”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5个二级栏目。并畅通各有关单位链接渠道,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实现全文检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县档案馆作为我县目前唯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已累计接收县乡(镇)两级政府及县直单位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262件。三是政务公开栏。我县每季度定期更新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国土资源、城建环保、社会保障、财税工商、三农、文化卫生、民政、交通及纪检监察等工作信息。四是其他方式。通过县电视台、广播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各类信息,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此外政务微博、电子触摸屏等也逐步成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方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2013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本级政府1件,政府部门4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5件申请件中当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国有资产、文物保护、城乡建设和公安执法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3年,我县接到的5件信息公开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已答复中“同意公开”4件, “不予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2013年“不予公开”的1件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公安执法内部业务数据,属于“不予公开”范围中的“(四)危及

  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2013年度及历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2013年度及历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全部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拓展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有关财政资金、征地拆迁、规划计划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及民生领域的信息还不够多。三是部分单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存在信息延误发布现象。四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各政府部门、乡镇之间工作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五是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单位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不够熟悉、操作不够规范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健全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等。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二是深化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全面。三是丰富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对县政府网站进行改版整合,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争取把县图书馆建设成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完善政府广播、电视以及电子触摸屏、政务微博等新型载体建设,为广大群众获取信息、参与监督提供一个更为便捷的平台。四是强化培训指导,提高工作队伍业务水平。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定期通报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并结合绩效察访核验,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267

  93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267

  93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5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

  1

  2.网上申请数

  条

  3

  12

  3.信函申请数

  条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5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4

  1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件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