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罗源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1-28 00:00 | 来源:admin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严格对照市委市政府绩效管理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网络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的要求,现将我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对国家行政机关法定公文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关系进行解读,明确主动公开文件范围,提升薄弱环节,增进工作实效。每季度对各单位政府信息报送档案馆工作进行监督,保障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全面完整。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一些指标政策,设置解读专栏由相关单位对政策指标进行解读。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网上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网评员制度。在县直单位、各乡镇配备了新闻发言人,同时调整了由100人组成的罗源县直单位和各乡镇网络阅评员队伍。建立县直单位和各乡镇网络舆情固定信息联络人制度,建立网络舆情阅评员QQ群,加强网络舆情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对政府门户网站的各栏目进行梳理整合,使网站栏目简洁明了。加载了无障碍阅读系统,方便群众阅读。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由各部门对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目前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25项。正在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设立行政审批项目调整情况栏目,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等信息。加强对已公开的审批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提交材料目录等信息的公开。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设置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信息栏目,公开对食品生产企业的处罚信息。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省市财政部门工作部署,组织全县各预算单位按时公开2013年度决算及2014年度预算;按规定公开“三公”经费2013年度决算数及2014年度预算数,具体细化到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因公出国(境)等经费;每季度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专项资金信息。正在推进其他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公共资源的分配涉及公共利益,直接体现社会公平、公正。今年以来,我县重点抓好征地拆迁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产权交易信息、政府采购信息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做好对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告知公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公告、房屋征收实施计划和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情况、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等专栏,公开保障房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单位、计划投资、完成投资、建设进度、配租配售情况、可供房源、分配对象、分配结果、退出机制等信息,让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深化教育领域服务信息公开。设置教育领域专栏,重点公开各类学校基本信息,招生政策、学区划分、录取结果等服务信息。加强科技管理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的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推进全民健身工程中体育器械配备信息的公开。对项目计划、申请、采购、分配等环节进行全面公开,使有限的体育健身器材发挥最大的作用。坚持贯彻医疗卫生服务“便民、利民”的原则,主动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依托政务平台,对医疗机构执业人员信息、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卫生监督信息、医疗保险服务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及时更新相关政策和法规,完善医疗信息服务机制,在便捷、高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服务监督职能,以更为透明公开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领域信息的服务需求。做好促进就业信息公开工作,设置就业领域服务专栏对就业服务机构,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自主创业优惠政策各项补贴申领及发放情况以及国有企事业人员招录、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等信息进行及时发布。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完善社会保障领域服务专栏,及时发布各类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优待的办事机构、政策通知、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公开指标包括:SO2、NO2、PM10、空气污染指数、梧桐溪、兰水溪、花园溪、斌溪、敖江断面水质、八井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城关污水处理厂总排口水质等。以月报表形式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信息进行公开,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以季度报表形式公开排污费征收、排污许可证发放、环境违法案件处罚等信息。主动公开特别重大、重大事故调查报告,提高调查报告与查处信息公开比例,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积极推进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安全信息公开,认真做好相关信息的公开。截至2014年11月,主动公开食品、药品相关信息37条,其中食品安全政策法规7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5条,食品安全行政执法5条,药品安全7条,食品安全常识3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6条,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信息4条。

七、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申请。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释解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使用申请权。严格依照相关程序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

八、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县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县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牌设立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进一步充实人员,形成了由县政府办具体牵头、信息公开单位各自负责、监督部门督促推动的工作格局。各责任单位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建立了上下协作、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健全工作制度。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三是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从严审核,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报送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完整地送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公众信息查阅需求。五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继续将信息公开纳入绩效管理范围,每年度对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效能考评并予以通报,促使各责任单位更加重视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